党建聚力强首府——南宁机关党建经验持续走向全国

2020年01月10日16:50  来源:广西日报
 

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显成效

2019年4月南宁市直机关工委被自治区党委、政府授予“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挂点帮扶的四明村分别被自治区党委、政府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授予“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五星级基层党组织”称号。由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主办的《中直党建》以《五大行动激发机关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新活力》为题,报道了南宁市直机关工委脱贫攻坚先进事迹。

市工委领导班子坚持每个季度到挂点帮扶的武鸣区府城镇四明村和富良村开展调研,协调市直单位和武鸣城区后盾单位,围绕贫困村“十一有一低于”和贫困户“八有一超”脱贫摘帽标准,集中力量解决难点问题。统筹协调有关部门,筹措资金104.5万多元,援助两个贫困村建设冷藏库、党员活动室、文化室、屯路,硬化巷道、架设路灯等。结合两个贫困村实际,提出扶贫开发工作思路,即“党建引领,产业带动,互联互通,精准脱贫”,积极为两个贫困村设计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子,立足贫困村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大力发展扶贫特色产业,将四明村村集体产业定位为农产品加工、富良村定为红糖生产加工。经过3年多的努力,目前两个贫困村产业已经形成规模,经过自治区验收,市直机关工委挂点帮扶的两个贫困村全部完成整村脱贫摘帽目标。(蓝迅)

党建引领活力机关

南宁市直机关工会工委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大力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推动南宁机关党建走前头、作表率,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南宁市直机关“职工书屋”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25名奋斗在“四个一线”的干部荣获广西五一劳动奖章,南宁市直机关工会工委连续6年获得南宁市工会工作先进单位特等奖、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特等奖、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先进单位特等奖,并荣立全区工会系统集体二等功。

南宁市直机关工委注重机关文化建设,打造了一批有影响的文化品牌。市工会工委连续举办了19届南宁机关单身职工“寻爱之旅”活动,参加活动的单身职工人数累计达3万多人,1900多对男女青年由此走进了婚姻殿堂。连续4年举办南宁机关“公仆杯”书法美术摄影比赛和南宁机关干部职工才艺大展演,充分展示了市直机关干部职工在新时代的新作为新担当新风采。此外,还开展了送温暖、“金秋助学”等帮扶活动及“民族团结”健身运动会、健步走和南宁市直机关职工工间操、乒乓球、气排球、羽毛球等比赛。先后编写出版了《群星灿烂耀绿城》《镜子》《华夏之光》《扬清廉家风 建幸福家庭》《壮乡首府 魅力无限》等书籍。(潘泽晓 王世闻)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