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经开区:筑牢基层党建基石 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1年06月01日17:4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5月31日,广西南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抓实基层党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近年来,南宁经开区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2020年,南宁经开区工业总产值205.61亿元,同比增长10.84%;财政收入完成46.42亿元,同比增长5.16%。

作为南宁市工业发展的主战场,为推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南宁经开区紧紧围绕“四个坚持”(即坚持以上率下,积极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坚持规范管理,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坚持分类指导,深化农村城市国企领域党建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重点难点问题整改到位),从顶层设计扎实抓起,制定了抓基层党建的三年行动计划,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激活基层党建“一池春水”,为南宁经开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了“红色动力”。

在党建引领下,经开区在综合实力、产业结构、招商引资、对外开放、村级集体经济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2020年,经开区财政收入完成46.42亿元,同比增长5.16%,总量和增速历史性同时排在三大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新引进瑞声微机电半导体封装及声学项目等5000万元以上产业大招商项目34个,总投资260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49.34亿元,同比增长116.3%。2020年5月,南宁经开区所有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已全部达到20万元以上,其中6个村收入达50万元以上。

目前,南宁经开区基层党建工作已逐步形成点、线、面交相辉映的生动局面,成功打造了49个基层党建示范点,其中,自治区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4个、市级示范点8个、经开区星级化党组织15家,已逐步形成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的新局面。

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在“十四五”开局之初,今年一季度,南宁经开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70.23亿元,同比增长24%,实现“开门红”。(严立政)

(责编:严立政、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