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高扬拓“新路”

——中国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定点扶贫融水县大浪镇高培村综述

2020年05月06日15:59  
 

中国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思影实地考察中草药种植情况。建行广西区分行供图

在郁郁葱葱的大苗山,沉睡着的,是祖祖辈辈难以摆脱的贫穷;而沸腾着的,是世世代代不屈奋斗的精神。

大山深处的融水苗族自治县大浪镇高培村,是中国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的定点帮扶村,贫困发生率一度达到42%,是典型的少数民族深度贫困村。全村共1097户,总人口5157人,2015年识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460户2027人。

“如何帮助苗乡百姓拔掉‘穷根’?”建行广西区分行扎根高培,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逐步探索出了一条以“产业扶贫”为中心、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的脱贫攻坚新路子。经过四年多的奋力拼搏,截至2020年3月,高培村贫困发生率从最初的42%下降到1.04%以内,实现整村脱贫摘帽,开启了“背靠绿水青山,开垦金山银山”的精准扶贫新征程。

靶向发力治“穷根”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在广西的岩溶地区,在大苗山这样的少数民族贫困山区,脱贫致富尤其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中之坚。靠单一的、短期的、救济式的“输血式”扶贫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开对了“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为了下好“精准扶贫”这盘棋,背负着为山区人民找到可持续脱贫之路的责任,建行广西区分行领导班子多次到高培村实地调研,提出了定点扶贫与县政府结合、与镇政府结合、与村委结合、与驻点书记结合“四个层次结合”的要求,会同融水县、大浪镇党政干部,引进区内顶级农业、林业专家,现场为高培村脱贫“把脉”。

“出水才见两脚泥。”经过广西中医药大学和广西药用植物园专家的考察、化验、论证,认为高培村这些山林地属于腐质沙土,而且从未施过化肥、杀虫剂,没有土壤硬化,适合种植中草药。建行广西区分行、融水县及大浪镇政府、高培村委锚定了“产业扶贫、引进企业、组织农户”的扶贫发展目标。

明确了靶向之后,接下来的时间里,建行广西区分行充分发挥了金融央企的长处,对症下药,四处为高培村的脱贫工程张罗,使扶贫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广西精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来了,与村里签订了中草药种植合同,带来了20万元的启动资金,带来了钩藤、白芨、金钱草等等的种植技术,还将钩机等施工机械开进了山沟。

——村里的“融水县光辉种养专业合作社”建立起来了,从此村里的中草药种植有了自己的经济实体,“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正式建立起来了。

建行广西区分行、南宁各城区支行、柳州分行的扶贫捐赠款来了,为村里购买了第一批草药种苗。

两年多下来,高培村的中草药种植面积已达1300亩,产业初具规模,还为村里的贫困户提供了合作社的工作,人均收入达8000元。

为此,建行广西区分行给它起了一个充满希望的名字:“高培药谷”。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