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廣西分網>>八桂黨建

憑祥市:“小積分”激活基層“大治理”

2022年11月23日08:5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憑祥市以基層黨建“五基三化”攻堅年行動為抓手,推行“黨員+群眾+積分”的基層治理模式,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帶動群眾參與鄉村基層治理,以積分制為“杠杆”,把基層治理由“任務命令”轉為“激勵引導”,著力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治理新格局。

樹立鮮明導向,讓文明風尚有“標尺”

圍繞“黨員示范帶頭、群眾參與”的工作目標,結合鄉村實際,制定鄉村治理文明積分制管理評分標准,共制定5大類18小項積分評分規則,包括村屯建設、村風文明、鄉村治理、內生動力、違規違紀等內容,結合黨員、群眾日常表現,設置正向激勵加分項和負面行為減分項,打破“做好做壞一個樣,做多做少一個樣”的大鍋飯形式,以加、扣分體現正向激勵、反向約束,激勵村民愛護家園、崇德向善。

堅持公平公正,讓群眾自治更“陽光”

實施“上牆”制度,每季度評定結束后,由各村將積分情況在村級公告欄公開“上牆”,主動接受黨員、群眾的監督,保証了積分管理的公開透明,實現了積分管理由模糊到清晰的轉變。創新定制“積分卡”,按戶發放“積分卡”,將黨員、群眾的行為轉化為積分,設積分兌換、積分余額等項目,激發群眾參與熱情。通過實施“上牆”制度和定制“積分卡”,充分激發群眾內生動力,調動群眾參與積極性,切實把鄉村治理由“村裡事”變為“家裡事”,由“要我參與”變為“我要參與”,激活鄉村治理“神經末梢”,不斷增強群眾幸福感和獲得感。

突出正向激勵,讓村民爭先有“動力”

開展積分兌換,“上牆”的黨員、群眾可持“積分卡”,每月集中開展兌換活動一次,在積分公示期滿無異議后到愛心超市辦理積分兌換手續,可兌換紙巾、牙膏、洗衣液等日常生活用品。截至目前,憑祥市33個行政村推廣運用積分制,33家愛心兌換超市投入運行,參與人數超3萬人次,兌換物品達39萬元。村民之間“賺積分”“兌積分”熱情高漲,互幫互助、志願服務蔚然成風,鄉村基層治理煥發出新時代文明新氣象。(黃豪智)

(責編:彭遠賀、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