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廣西分網

從“逢四說事”到“逢事辦事”,南寧市江南區不斷創新機制為民服務

社區治理大小事 居民都能“說上話”

2022年11月23日09:24 | 來源:南寧晚報
小字號

如果不是親眼所見,你可能不會相信,代表們圍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語,就能化解矛盾糾紛和社區難題,甚至連村(社區)資金安排使用、集體經濟收益分配、公益事業興辦、老舊小區(房屋)拆遷改造等社區大事如何進行也能“說得上話”。這就是江南區城鄉“逢四說事”協商工作機制,誕生於二橋西社區,該機制至今已推行至該城區76個村(社區),助力解決基層治理重難點問題。同時,江南區還不斷推動“逢四說事”到“逢事辦事”基層治理轉變,形成長效為民服務機制。

誕生初衷 讓船民盡快融入岸上生活

2012年,南寧市開始實施邕江兩岸綜合整治工程,121戶600余名疍家船民陸續“洗腳上岸”,搬遷安置到江南區二橋西社區富寧新興苑小區。從“水上人家”變成“岸上居民”,船民一下子難以適應,常與小區物業、原小區居民發生矛盾。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讓船民盡快融入小區生活,二橋西社區黨委組織黨員和社區網格員深入小區,收集居民群眾普遍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在每周四組織黨員志願者、原小區居民代表、物業公司以及相關部門工作人員和船民代表召開會議,共同協商解決船民就業、醫療、教育等問題,引導他們共同參與小區社會治理。疍家上岸船民逐步融入社區生活,形成了別具特色、行之有效的“逢四說事”協商工作機制。

“逢四說事”協商工作機制,即以社區“大黨委”為核心,每月逢4日、14日、24日或星期四,定期、不定期在議事場所組織社區黨員群眾說事議事辦事,共同解決基層治理重難點問題的協商治理模式。

成效顯著 解決群眾關注熱難點問題

“逢四說事”協商工作機制解決了許多群眾普遍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成效顯著,隨后被江南區推廣到轄區內所有村(社區)。通過代表們說事議事辦事,曾經雜物亂堆的江東社區五環星光小區架空層,如今建成居民休閑娛樂的睦鄰角﹔新錦社區江南新興苑小區門前的荒草地,已成為遠近聞名的城市黨建文化公園﹔清川西小區排污管污水溢出路面問題得到徹底解決……

作為“逢四說事”協商工作機制誕生地,二橋西社區居民的生活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說事員在走訪富寧新興苑小區時得知社區缺少休閑娛樂、豐富精神生活的公共場所,提議將小區內一塊閑置的邊坡土地修建成文化廣場。經過“逢四說事”商討,大家建議將其打造成獨具特色的疍家文化廣場,逢年過節,廣場都會傳來悠揚的疍家嘆歌。

“現在很多居民遇到問題都會積極向社區反映,能當場解決的就當場解決,不能解決的就按照流程商議,讓居民群眾成為解決問題的決策者和監督者。”二橋西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李潮表示,社區將利用好“逢四說事”機制,完善基層直接民主制度體系和工作體系,更廣泛更深入地聽取人民的呼聲,了解人民群眾所思所盼所願,幫助群眾解決“急難愁盼”問題。

推廣創新“逢四說事”變“逢事辦事”

民主協商議事,公示議定結果,群眾主動評議監督……“逢四說事”這一用於解決基層治理重難點問題的機制,先后被評為全國“優秀社區工作法”、全國社會治理創新典型案例、全國最美志願服務社區的創新機制……今年以來,江南區28個城市社區通過“逢四說事”,累計收集和解決居民群眾反映問題135個,其中,辦成為五環星光小區老黨員建立長者飯堂等實事好事113件,不斷增強轄區群眾幸福感。

為了不斷激活基層民主協商機制“紅色細胞”,形成長效為民服務機制,江南區不斷探索“逢四說事”到“逢事辦事”,即城區領導和有關部門負責人定期參加居民說事議事,現場解決一些問題。疍家少年李鑫曾被上大學的學費問題困擾,經“逢事辦事”機制,在社區黨委的幫助下,他如願申請到了“圓夢行動”助學金。

江南區成立7個重點工作先鋒組,落實“逢事辦事”工作理念,把政策、資金、項目統籌到鄉鎮(街道)、村(社區),甚至居民小區等層面組織實施,城區43名處級領導直接挂點聯系3個街道28個社區,帶頭兼任社區網格員、“逢四說事”員等,每月至少2次到網格責任點指導工作,積極參與基層說事議事,現場辦公直接解決居民難題。同時,將議事成效納入年底考評,激勵基層干部說話有底氣、服務有能力、治理有方法。(何璨汐)

(責編:彭遠賀、李敏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