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集>>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廣西分網

賀州市平桂區加強瑤族群眾聚居區防貧監測

2022年01月25日09:38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1月24日,氣溫驟降,位於賀州市平桂區西灣街道的賀州市超群實業有限公司“助農增收車間”裡,來自扶貧移民安置點文華社區的瑤族群眾就有20多人。

據了解,2020年底,賀州瑤族群眾聚居區的6個深度貧困村已全部脫貧摘帽。2021年以來,平桂區把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工作作為銜接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重點工作,對存在返致貧風險的困難群眾實行政策干預、跟蹤幫扶。截至目前,該區累計識別瑤族群眾三類監測對象52戶233人,其中已消除風險18戶83人,專門針對監測對象開發鄉村振興公益性崗位81個安排就業63人。

該區持續投入2100萬元,開發瑤族群眾民俗風情、特色茶園等旅游要素,構建“綠色生態+鄉村旅游+鄉村振興”發展模式,通過鄉村旅游的形式,帶動瑤族群眾聚居區的高質量發展。同時,通過完善“公司+村集體經濟+農戶”的利益聯結機制,極大地盤活扶貧資產、激發村集體經濟活力,群眾從中實現每間閑置住房50元至80元不等的收益。

鄉村旅游的發展促進了農業產業發展,該區沙田鎮金竹村發展特色瑤繡產業,累計培育“繡娘”超過50人,每人每年可增收5000元以上﹔新民村發展種植茭白900多畝,年產值800多萬元,帶動100多戶群眾增收致富。

同時,平桂區針對防貧監測對象開發了鄉村振興公益性崗位81個,安置瑤族群眾防貧監測對象剩余勞動力63名,每戶每年增收1萬元以上。去年,鵝塘鎮槽碓村文旅宜居區通過安排服務員、保潔員、保安、種植管理員等,帶動賦閑瑤族群眾再就業、返鄉擇業增收超15萬元﹔沙田鎮獅東村發展竹編加工,為超過100人實現家門口就業。(記者駱怡 通訊員陶勝平)

(責編:朱曉玲、周雨樂)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