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人民網專訪廣西人大代表、欽州市市長王雄昌

2022年01月18日09:1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廣西人大代表、欽州市市長王雄昌接受專訪。人民網 嚴立政攝

人民網南寧1月18日電 (吳明江、覃心)1月17日下午,廣西人大代表、欽州市市長王雄昌接受人民日報、人民網專訪,介紹廣西欽州市加快構建“港、區、產、城、人”五大願景,爭當廣西“面朝大海、向海圖強”排頭兵所採取的系列舉措和取得的成效。

“‘建大港、壯產業、造濱城、美鄉村’四輪驅動戰略是欽州市委六屆三次全會暨經濟工作會議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欽州今年乃至今后一段時期的主要工作思路。”王雄昌表示,欽州市政府將開展四大攻堅行動推進四輪驅動,並採取擴開放、優環境、強作風、守底線等四大措施保障戰略順利實施。

廣西人大代表、欽州市市長王雄昌接受專訪。人民網 嚴立政攝

據介紹,在實施“建大港”攻堅行動方面,欽州市將因勢而謀、乘勢而上,向海洋要空間、要資源、要產業、要未來,統籌做好“江海聯運”“碼頭航道”“疏港通道”“貿易樞紐”“航線班列”等文章,力爭早日建成千萬標箱的國際門戶港。把平陸運河作為頭等項目、頭等大事、頭號工程,大力配合自治區做好項目前期工作,確保今年開工建設。圍繞激活運河沿線發展“一池春水”,緊扣國土、交通、產業等空間重構,開展運河對欽州產業、交通、城鄉布局、沿線供水等系列課題研究,高質量布局建設運河通道經濟帶。進一步加密航線,拓展至RCEP國家的近洋航線,培育至北美、歐洲地中海、中東等地區的遠洋航線。新增班列,力爭開行欽州港至長江經濟帶中游城市班列,打造西江經濟帶與欽州港“江鐵海”聯運物流線路。

在王雄昌看來,四輪驅動,開放為先。欽州市將堅持“無外不快、無外不大、無外不強、無外不富”,樹牢“走出去,世界就在眼前﹔走不出去,眼前就是世界”的理念,用足用活自貿試驗區政策,著力打造“雙循環”重要節點樞紐。

在深度融入國際循環方面,深化自貿試驗區先行先試,對標全國自貿區、海南自貿港,對接RCEP等更高水平開放措施,開展政策聯動、創新協同,積極服務建設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深化中馬“兩國雙園”升級版建設,加快推動新能源汽車、新材料等跨境產業鏈供應鏈構建取得實質性突破。深化中馬欽州產業園區金融創新試點,拓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跨境人民幣投融資等試點業務,進一步提升投資便利化和貿易便利化。深化國際貿易合作,探索開展保稅維修、金屬保稅期貨交割、國際船舶離岸服務等國家貿易新業態,加快創建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

在深度融入國內循環方面,圍繞“東融”,主動承接長江經濟帶產業轉移,與粵港澳大灣區重點城市開展產業補鏈式對接,引進建設一批先進生產基地和勞動密集型產業。圍繞“西合”,擴大與西部陸海新通道沿線城市合作,共建更多飛地園區,加快打造西部陸海新通道戰略樞紐。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