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95后”列車長和她帶的“老兵”

2022年01月18日17:0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徐祖萍在車門作業。李佳攝
徐祖萍在車門作業。李佳攝

1月17日,2022春運開啟第一天,在南寧火車站的綠皮火車旁,齊刷刷走來一隊“老兵”——他們是一支平均年齡45歲的隊伍,但是他們昂揚向上、英姿颯爽、動作整齊、標准統一,這就是南寧客運段T82次列車長徐祖萍和她帶的“老兵”。

7年前,徐祖萍剛從學校畢業,從老家廣西玉林來到南寧,成為了南寧客運段一名餐車服務員,一路從餐車服務員、廣播員、列車員、值班員,干到現在的列車長,“95后”的她雖然年紀輕輕,但已經是一名善於管理、業務精湛的“老列車長”。

去年1月份徐祖萍被提拔為T82次副車長,所在班組職工大部分為調劑職工,年齡較大,都是從外單位調劑到客運段,剛開始接觸客運工作,一切從零開始,讓這位年輕車長很“頭疼”,班組管理存在很大困難。

為了這些調劑職工盡快融入集體,徐祖萍在走車廂時經常會與他們交流,在生活上把他們當朋友,在工作上手把手教他們業務知識,服務技巧。

在每趟出乘前學習時,針對典型服務案例每個人進行發言討論,班組職工每個人對自己的工作作出總結,哪裡不足,哪裡繼續改進。“工作經驗和方法是靠日積月累,而不是一蹴而就,班組職工要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徐祖萍說。

“T82次值班員有嗎?等會黎塘到站你去6號車廂幫黃師傅拿一下踏板,協助他組織好旅客乘降。”徐祖萍對講機說。開車之后,徐祖萍看到值班員悄悄地說:“黃師傅最近身體不好,腿腳不方便在喝中藥,你到站幫一下他,他愛面子你不要到處聲張。”

因班組年紀大的職工偏多,工作人員休息車下鋪位置有限,班組在出乘學習前,徐祖萍會叮囑好休息車列車員提前做好計劃,安排老職工輪流睡中下鋪,避免職工因鋪位造成不愉快,因此很多時候,徐祖萍自己的鋪位經常貢獻出去。列車經過湖南、江西地區天氣較冷,她總是會事無巨細想在前面,提前要檢車師傅調好暖氣。她總是說:“老師傅都不容易,能幫一點是一點,我年輕人怎樣都行”。

此外,徐祖萍作為班組領頭羊,她也會時刻注意因地制宜培養骨干力量。在去年6月份班組新調來幾名調劑職工中,她得知其中有一位調劑職工以前是一名工班長,立即將該同志調到班長車,鼓勵他多學業務,主動發揮工作積極性。現在該同志已經是班組預備值班員,班組后備骨干之一。

徐祖萍說:“當看著自己的隊伍越來越好,看著來往旅客臉上的笑容,我就很欣慰,一切都值得。” (李佳)

徐祖萍在檢查車門車窗。李佳攝
徐祖萍在檢查車門車窗。李佳攝
徐祖萍在整理報紙。李佳攝
徐祖萍在整理報紙。李佳攝
徐祖萍在檢查滅火器。李佳攝
徐祖萍在檢查滅火器。李佳攝
徐祖萍在整理著裝。李佳攝
徐祖萍在整理著裝。李佳攝
(責編:王勇、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