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人民網專訪廣西人大代表、廣西民族大學校長謝尚果

2022年01月21日01:2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廣西人大代表、廣西民族大學校長謝尚果接受專訪。人民網 嚴立政攝

人民網南寧1月21日電 (吳明江、覃心)“一直以來,廣西民族大學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作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重要抓手,積極實現‘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願景。”1月20日,廣西人大代表、廣西民族大學校長謝尚果在接受專訪時表示,廣西民族大學在校少數民族學生超過50%。學校將民族團結進步、民族文化等內容貫穿學生在校教育始終,將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創建活動輻射到課堂內外,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據謝尚果代表介紹,廣西民族大學發揮文化浸潤,凝聚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石榴籽”。開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必修課或通識通選課,推動民族學、民族理論與政策、民族歷史、民族語言文學、民族藝術、民族體育等學科實現交叉和融合。

廣西人大代表、廣西民族大學校長謝尚果接受專訪。人民網 嚴立政攝

與此同時,該校發揮智庫作用,當好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黏合劑”。廣西民族大學率先在國內成立了廣西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究院、廣西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習基地,對民族團結進步有關理論與實踐問題開展系統性研究,不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此外,多年以來,廣西民族大學積極發揮面向東盟的區域優勢,展現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國際范兒”。

據悉,廣西民族大學設有東盟國家7種非通用語言(小語種)專業,目前正在繼續推進人才培養模式改革,按國家一流標准,打造“語言+專業”的優勢,比如“語言+法律”“語言+金融”“語言+管理”等,為積極服務建設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提供具有國際視野的高質量專業化人才支撐。

“廣西民族大學不僅是中國多民族學生共同學習生活的高校,也是世界各民族學生相互融合、相互促進的平台。”謝尚果表示,學校通過打造“留學民大”教育品牌,自設企業獎學金,招收東盟國家博士研究生,籌建中國—東盟數字人文交流平台,促進中國與東盟國家民間文化交流。培養知華友華友誼使者。通過舉辦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活動項目,讓廣大留學生在參與活動中感受和學習中外優秀文化,增進留學生對中國的了解,培育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文化使者。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