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集>>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廣西分網

桂平干部齊心建家鄉出實效 第二批農房風貌改造竣工率過半

2021年11月11日11:30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採茶時瞄准一芽兩葉,用食指和拇指摘下,不能張開手掌去抓……”近日,在油麻鎮羅蘭村西山茶葉基地,桂平西山風景區管理處黨總支部書記鄭崇杰正忙著給村民上採茶課。油麻鎮羅蘭村是鄭崇杰的家鄉,他經常在雙休日等節假日回到家鄉,用自身掌握的政策與技術,與村干部、第一書記、村民代表共商發展,在帶動羅蘭村種植200畝西山茶的同時,還聯合有關部門幫村裡申請5公裡道路硬化工程項目,邀請專家進行規劃,為建設家鄉出力。

截至10月底,桂平市26個鄉鎮累計有1558人、4257人次科級以上領導干部回鄉參與家鄉建設,選派466名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員到基層一線,幫助申報土地綜合整治項目13個,協助打造鄉村振興示范點21個﹔470余家企業及商協會結對幫聯該市427個行政村(社區),結對率達100%,到位資金651萬元。目前,該市3142棟農房風貌改造和第一批33個村屯高鐵沿線地面環境景觀改造已全部完工,第二批農房風貌改造竣工率過半。

11月7日,桂平市農業農村局局長曹曉波回到家鄉蒙圩鎮曹良村,與村干部一起到澳洲淡水小龍蝦養殖基地調研。作為曹良村“鄉村振興顧問團”會長,他幾乎每周都要回村參與幫扶共建,不僅帶頭拆自家的圍牆,還主動把祖屋讓出來做村史館。在他的帶領下,村民參與鄉村振興建設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大大提升,僅2個多月就超額完成農房風貌改造348棟,拆除危舊房、廢棄建筑等200多間2萬多平方米,村容村貌由此煥然一新。

“駐龍門村已有4個年頭,見証了這個村由后進單位變成先進集體。”駐南木鎮龍門村第一書記陳柏芝說。據了解,為做好鄉村振興幫扶共建工作,陳柏芝牽頭組建一支由村兩委干部、駐村工作隊示范帶頭,龍門籍領導干部、鄉賢引領的“先鋒隊”,深入村屯宣傳發動,督促村民參與建設,使得龍門村入選自治區鄉村振興改革集成優秀試點村,獲財政獎勵50萬元。

自鄉村振興工作開展以來,桂平市積極響應貴港市“萬名干部回故鄉 帶領群眾建家鄉”的部署,專門制訂活動方案,使領導干部知道回故鄉做什麼、怎麼做以及要達到什麼成效等,並圍繞鄉村振興戰略要求,指導鄉村建設行動,幫助村民發展產業,協助建立健全基層治理機制等,齊心協力為家鄉振興出謀劃策、為家鄉發展添磚加瓦。

這些領導干部回到家鄉后,利用各自掌握的人脈資源,為家鄉建設工作把脈開方,增加家鄉人民群眾建設美好家園的信心﹔積極引導、爭取社會各界經濟能人、愛心企業的支持,形成鄉村振興合力﹔通過“一幫一”“一幫多”“多幫一”的幫聯方式,讓更多的村民成為致富能手。(記者唐正芳 通訊員葉靜靜)

(責編:朱曉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