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雲彩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為特殊兒童提供溫馨港灣

2021年11月08日09:4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廣西雲彩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的牆上貼著許多孩子們訓練的照片。人民網 黃子婧攝

人民網南寧11月8日電(王勇 黃子婧)“做得很好,真棒!”“真厲害,有進步了哦!”11月5日,在南寧市江南區的廣西雲彩社會工作服務中心內,老師們正在耐心地給腦癱兒童做康復教育,家長也在一旁陪同,鼓勵聲和掌聲不時響起。

廣西雲彩社會工作服務中心於2013年7月在廣西民政廳注冊,4A級全區性社會組織,具有公益性社會組織捐贈稅前扣除資格,為困境中人群提供專業康復、教育、社會工作服務的慈善組織。

“我們希望能給貧困家庭的腦癱兒童提供免費的持續有效的康復教育,讓家長不放棄這些孩子,這是我們成立的初衷。”廣西雲彩社會工作服務中心主任韋玉琴說。

據悉,目前廣西雲彩為全區有需要的腦癱兒童提供整日康復、教育、社會融入、輔助性就業等服務,通過籌集社會資源支持,減輕腦癱兒童家庭負擔,使腦癱兒童獲得持續有效的康復﹔開展關愛城市流動兒童服務,幫助農村來到城市的兒童獲得教育公平、城市融入、促進健康成長等服務。

家長在幫助孩子進行康復訓練。人民網 黃子婧攝

林英花是廣西雲彩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的一名教師,她從2011年到廣西雲彩工作,主要進行管理康復和教育內容的教學。工作十年來,林英花收獲了許多感動,“曾經有一位媽媽抱著兩歲的女兒,從河池南丹來到我們這裡,口袋裡隻剩下20元。”她坦言,工作多年支撐自己走到現在的是家長們對孩子不離不棄的愛。

每個孩子的情況不同,程度不同,林英花遇到過一個4歲的孩子,送來時不會坐,不會站,也無法表達,在進行了20天的康復訓練后,孩子竟然可以自己走了。“好像奇跡發生了,孩子的進步讓我們很有成就感。”林英花說,這份工作是心與心之間的傳遞,在這裡她收到了人生的第一枚戒指。“那個孩子來做康復的時候已經9歲,剛開始情緒非常大,我一直陪伴他度過平穩期。一次他推著輔具來到我面前,把自己唱歌換來的戒指送給了我。”林英花眼圈微紅,“我覺得我們的付出,孩子和家長都是知道的,非常感動。”

大部分腦癱兒童家庭由於經濟等原因,父母無法帶兒童到康復機構進行康復訓練而留在家中。針對這些留在家裡的殘障兒童,存在康復、教育、照料、社會融入等問題。廣西雲彩通過康復師+特教老師+社工組成的團隊定期入戶進行家庭指導等,也為有條件的家庭提供遠程教學的服務。目前中心有124名不同程度的腦癱人群,年齡段為2-19歲,根據年齡段和功能分為12個班,這些孩子來自廣西不同縣份,另外中心還通過線上為47人提供康復教育服務。

家長鐘女士通過老鄉的介紹,2014年帶著兒子來到廣西雲彩做康復訓練,“通過康復訓練,孩子的情況有了改善,在小伙伴們的陪伴下他也變得更加開朗了。”鐘女士說,在這裡感覺有了歸屬,以前走在外邊總會被投來異樣的眼光,這裡家長們會相互鼓勵,也有很多開心的時光,很溫暖。

目前中心的經費主要靠向社會籌集,而租賃的場地主要是租民房來開設的,一年的租金達60多萬,隨著來這做康復的孩子越來越多,場地和資金都存在巨大的壓力。“因為我們租的是民房,沒有戶外場地,不能給孩子提供更好的訓練,同時接納的孩子也越來越多,場地沒法滿足更多的孩子,希望能夠盡快解決場地問題,服務更多的孩子。”韋玉琴介紹,明年也會注重對16—19歲的孩子進行針對性的就業培訓,尋找更多的企業進行合作,讓他們能夠更好的融入社會。

(責編:王勇、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