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

賓陽名山村:特色旅游讓村民“錢袋子”鼓了

2021年11月08日15:5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賓陽11月8日電 (沈泉池、實習生葉娜)南寧市賓陽縣陳平鎮名山村,綿延的大山曾讓村民們苦不堪言,而今,依托山地資源打造的特色旅游產業,讓村民們的“錢袋子”鼓了起來。

航拍名山村。賓陽縣委宣傳部供圖

沿著縣道駛入名山村,生機盎然的梅樹,潺潺流淌的泉水,巍峨峻峭的高山,令人仿佛置身於詩意濃濃的水墨丹青之中。“春天觀杜鵑,夏天摘梅果、泉水嬉戲,秋天登高賞秋色,冬天賞梅露營燒烤。”說起家鄉的旅游資源,名山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陸錫英的驕傲之情溢於言表。

在名山村村民眼中,陸錫英有想法、有干勁,認准了鄉村旅游是帶動村子發展,增加村集體和村民收入的良方。通過多方爭取項目和資金,名山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2018年,名山村村民合作社將一棟廢舊集體房屋改造成民宿,逐步形成了以“民宿+文化”“民宿+休閑觀光旅游”為主題的休閑鄉村旅游模式,讓“沉睡”資源轉化為發展成本。

游客在名山村賞梅。賓陽縣委宣傳部供圖

如今,名山村通過土地流轉形成規模效應,積極打造農業種植示范基地,並將分到農民手上的4000多畝林地與公司合作開發旅游業,同時不斷豐富“旅游登山梅花節”特色活動,打造“陳梅古韻”生態旅游品牌。

看到村裡旅游發展的良好前景,村民黃雲靜也從外地回來發展,承包了土地種植火龍果和大青棗,開辦“果家樂”,前來採摘游的游客不少。“去年靠採摘游和賣果我賺了10多萬元,今年行情更好,現在已經超過去年的收入啦,明年我打算繼續擴大規模。”

名山村美景如詩如畫。賓陽縣委宣傳部供圖

“我們還將發展油茶產業,計劃建立100畝的油茶基地,和青梅、沃柑一樣,一起帶動特色產業發展,增添生態旅游的觀光項目。”陸錫英信心滿滿地說對未來的規劃。

今年9月13日,在由人民網等單位主辦的2021年鄉村振興論壇·廣西活動上,名山村獲評為“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

 

(責編:沈泉池、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