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南寧市良慶區玉洞派出所踐行新時代“楓橋經驗”紀實

2021年11月08日17:0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曾經,這裡是一片的土丘菜地,如今蛻變為高樓林立的國家級自貿區。這裡是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南寧片區——南寧城市發展的新中心。作為新區的守護軍,2017年12月南寧市良慶區玉洞派出所誕生於這片“土丘菜地”之中。該所始終堅持以黨建為引領,以“守忠於心、墾荒於行、深耕於民”的“菜園子”精神為思想根基,將“忠誠、愛民”融入到社會治理和為民服務中,用深耕細作應對新區的日新月異,讓新時代“楓橋經驗”在轄區內生根開花。

民警走進社區進行防詐騙宣傳。人民網 王勇攝

迎“楓”起航,黨建引領鑄鐵軍

在玉洞派出所內,有一片黨建菜園,園裡蔬菜碧綠喜人。談起創建黨建菜園的初衷,所長李士日說:“我們腳下的這片土地,曾經是一片菜地,經過開荒建設才有如今的高樓林立。建造黨建菜園,以黨心為印記,讓民警們在這一片繁華鬧市中留守一份對黨忠誠、親民愛民的初心。以黨建為紐帶,在與轄區人民共同墾荒耕種中共同收獲信任和聯系,共同守護平安與幸福。”

“守忠於心、墾荒於行、深耕於民”的“菜園子精神”是新時代“楓橋經驗”的延續。該所黨支部始終將菜園子精神核心的“忠誠、愛民”貫徹於日常組織生活之中, 圍繞“五個紅色陣地+五個紅色活動”凝心聚魂,打造精神補給站,賡續紅色基因,強化人民公安為人民的宗旨意識﹔設立“一隊一崗”及“四個一”隊伍考核制度,以先鋒榜樣的力量激勵民警、以制度為“內卷”動力,錘煉警紀,引導全所人員轉變工作作風、提升業務能力,並針對執法頑瘴痼疾、突出規范執法行為、增強了民警輔警的履職能力,鑄造一支“忠誠愛民”的鐵軍。建所短短五年,玉洞派出所先后榮獲南寧市公安局集體嘉獎、良慶公安分局先進黨支部、南寧市公安局集體三等功、南寧市公安機關基層黨建示范點等榮譽稱號,民警4人次榮獲南寧市公安局個人三等功,21人次榮獲南寧市公安局嘉獎、市級優秀公務員及其他市級榮譽稱號,保持“0違法0違紀”記錄。

民警走進社區進行防詐騙宣傳。人民網 王勇攝

包菜工作法,化解矛盾不上交

隨著經濟建設的快速發展,因拆遷安置、工程施工等問題引發的糾紛日益突出,此類矛盾錯綜復雜,處置不當極易引發群體性事件。玉洞派出所對症下藥,將“楓橋經驗”靈活運用於工程矛盾糾紛預防和化解中,運用“包菜工作法”,形成工程糾紛長效化解機制,有效預防和妥善化解了大量的工程矛盾糾紛。

玉洞派出所依托“警民聯調”這顆“包菜心”成立了組成了一支“專業隊+信息隊”的紅楓先鋒隊。隊伍由律師、司法工作者、社區干部、黨員民警等20人組成調處專業隊為矛盾糾紛化解主要戰斗力,轄區各單位的300名安全員和網格員組成信息排查員隊伍。

紅楓先鋒隊創新探索“包菜工作法”,將矛盾劃分為“預防教育層、源頭化解層、專業調處層、聯調處理層”。在預防教育層,社區民警是主力,加強對建設單位的聯系和指導,定期開展普法和政策宣傳,監督工程方形成自己安全生產、突發事件處置及重大矛盾糾紛處置預案﹔信息摸排層,由信息排查員為主力,開展矛盾糾紛信息收集工作,在矛盾糾紛初發時,及時報告社區民警,在源頭化解層開展行業內部調解,把矛盾解決在萌芽狀態﹔在專業調處層,針對較為復雜的糾紛,由公安機關攜專業調處隊為主力,通過抓住焦點,因情施策,客觀公正處理糾紛﹔在聯調處理層,根據矛盾事件的不同,引進政府等不同相關職能部門等聯合專業調處隊員開展調解。矛盾糾紛的主體就好像包菜心,針對矛盾糾紛出現的不同階段和復雜程度,融入多元主體化解矛盾糾紛,將矛盾糾紛進行分層分級處理,就像通過育苗、定期灌溉、定期滅虫、合理追肥,才能一層一層地茁壯成長成糾紛化解屏障。“包菜工作法”實施后,對矛盾糾紛進行了分層處理、包干解決,確保矛盾糾紛“不出網、不激化、不上交”,有效地實現了“早發現、早介入、早化解”的目標。矛盾化解率高達95%,糾紛調解率高達99.2%。

近日,該所轄區某樓盤工地因為開發商和總包、分包之間資金鏈斷裂導致產生勞資糾紛。工人多次以堵門、鬧事、上訪等方式進行維權。派出所民警根據實際情況,多次協調鎮政府、勞動監察部門、社區等多部門對各方進行調處,對開發商及工人代表進行多次約談,讓專業調處隊律師從法律層面做各方的工作,並讓單位巡防隊加強秩序維護。多方力量層層相扣,最終將矛盾成功化解,工人的合法利益得到了維護。

群防聯勤隊正在小區裡開展巡邏。人民網 王勇攝

三聯四防強管控,確保平安不出事

每當夜幕降臨,在玉洞派出所的轄區總有一支支帶著紅袖章的群防隊伍穿梭於大街小巷,那就是玉洞派出所轄區的群防聯勤隊。

玉洞派出所堅持深耕社區警務,創建“三聯四防”群防群治模式,織造一個像田埂般的平安網。通過“硬件聯防+軟件聯動+隊伍聯心”的三聯體系,構建平安社區。搭建“硬件聯防”,不斷推進智慧平安小區建設,依靠情報指揮系統進行智能防控﹔構建“軟件聯動”,培育打造了紅色管家聯防隊、藍盾義警隊、鄉村治保隊等68支具有玉洞特色的品牌隊伍,依托“群防群治”小程序和微信警務群實現線上打卡及考核,聚焦“防事故、防詐騙、防盜竊、防破壞”的安全四防,推行“網格化”巡防管理,分塊包干,實現了“平安創聯”的串聯效應﹔推進“隊伍聯心”,充分發揮“菜園子”聯通黨心和民意的紐帶作用,由社區民警任社區副書記,與轄區單位各黨支部通過結對共建設立了全域治安防范宣傳為特色的平安宣講聯盟,依托“公民警校”“少年警校”,聯盟成員利用主題黨日、平安基層行、警民懇談會、法治宣講、走街洗樓、入戶問安等方式深化平安創建活動,提高轄區群眾防范意識。尤其針對轄區校園多的特點,開展護校安園系列行動,實施“灌溉式”宣傳教育,牢筑校園安全“防護牆”,守護祖國的未來。三聯四防的群防群治模式使轄區居民群眾防范思想意識大幅度提高,群防群治工作參與度高,維護家園平安的責任心增強,在關鍵時候敢於站出來與犯罪分子作斗爭。

今年1月14日晚,一樓盤管家巡防隊接到業主反映,在樓棟外牆有人攀爬,疑似入戶盜竊,巡防隊員立即將視頻和信息反饋到派出所聯防聯勤工作群,民警收到信息立即組織巡防隊員對大樓進行封控。在巡防隊員和業主的協助下,通過逐層搜索,成功將兩名攀爬入室盜竊嫌疑人抓獲。該案件的成功查處,充分顯現了玉洞派出所““三聯四防”模式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民警走進工地進行安全宣傳。人民網 王勇攝

三民三心三主動,服務不缺位

“深耕於民”是玉洞派出所“以人民為中心”的服務宗旨。長期以來,玉洞派出所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努力轉化教育整頓成果,以實際行動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樹立“聽民聲、暖民心、解民憂”的“三民”服務理念,推行“接待要熱心、交流要暖心、服務要用心”的“三心”工作標准,實施“主動上門、主動慰問、主動幫扶”三個主動式溫情舉措,結合“百萬警進千萬家”活動,積極主動為群眾解決急難愁盼問題﹔設立“三室兩點一中心”即3個社區警務室、21個校園警務室、12個微信警務室,3個24小時自助辦理點、4個社區警務預受理點、4個紅色黨群服務中心,將服務觸角前伸到離群眾最近的地方,將線上線下服務交織融合,做到真正便民利民,極大地提升了轄區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和滿意度。

9月11日,社區民警民警陳寧開展“百萬警進千萬家”入戶走訪中得知,那黃村的82歲的黃奶奶因年邁腿腳不便,不能到派出所辦理証件。了解情況后,陳寧將此情況告訴了戶籍民警。當天戶籍民警就扛著相機來到黃奶奶家中為她採集信息,並為其送証上門﹔10月26日,社區民警梁浩接到南寧市圖書館執勤點移交來的一批讀者遺失的証件及包包、水杯等物品。梁浩接到遺失物品后經過逐一排查,輾轉查詢,逐個通知,最終將所有証件及物品物歸原主﹔11月1日,玉洞派出所來到中建八局廣西醫科大學附屬醫院五象新區醫院項目部的紅色黨群服務中心,開展第三次走進企業送証上門服務活動。民警在現場對符合申領居住証條件條件的流動人口進行材料集中收件、現場咨詢和受理,待統一辦理制証后,交由社區民警送証上門。民警還對工人進行普法宣傳和防范電信網絡詐騙的培訓......

這些只是玉洞派出所“深耕於民”為民辦實事的一些縮影。今年來,玉洞派出所共開展共建活動34次、平安基層行18次、警營開放日28次,深入轄區開展各種法治宣傳活動56次,深入轄區走訪1635人次、求助走失人員58人、提供網上預約服務78次,預受理點辦理戶籍業務34起,為老弱病殘家庭提供上門辦証服務8次,為企業提供戶籍咨詢和辦証服務等便利措施23次,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把為民辦實事落到實處。(王勇 卜英豪)

(責編:王勇、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