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陽朔金桔將於11月11日統一開市

2021年11月08日16:1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張書湘供圖
新聞發布會現場。張書湘供圖

11月8日,桂林市陽朔金桔統一開市新聞發布會在桂林市人民政府新聞發布廳舉行,發布會宣布陽朔金桔上市交易確定時間為11月11日。

陽朔是舉世聞名的世界級旅游勝地,也是中國柑桔生產的核心優勢區域,近30年來,陽朔金桔產業實現了跨越式發展,2001年榮獲中國國際農業博覽會“名牌產品”稱號,2003年通過農業部首批“無公害農產品”認証,2006年被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批准為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2016年獲“全國果菜產業十佳質量信譽地標品牌”稱號,2017年入選全國名特優新農產品目錄,2019年入選中國農業品牌目錄和“全國綠色農業十佳果品地標品牌”稱號。陽朔金桔同時也注重金桔標准制定和產品的標准化管理,《金桔避雨避寒技術規范》2016年獲批為廣西地方標准,《金桔》標准在2016年獲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認定為《金桔》國家標准並發布,《真空冷凍干燥金桔干加工技術規程》2018年獲批為廣西地方標准。

近30年來,陽朔金桔高速發展,全國首創應用金桔“三避”技術,既延長了採收期、銷售期,又顯著提高了果實品質。陽朔縣依靠科研院所、專業合作社、金桔協會等組織和團體,為陽朔金桔發展保駕護航,促使種植面積、單產質量逐年提升。目前,陽朔金桔種植面積和年產量分別佔全國的55%和65%,成為名符其實的“中國金桔第一縣”。2020年陽朔金桔種植面積已達到21.5萬畝,年產量超40萬噸,年產值超35億元﹔2021年陽朔金桔品牌價值高達41.42億元。

陽朔縣委、縣人民政府高度重視金桔產業的發展,先后出台了《關於進一步發展壯大金桔產業的實施意見》和《關於加快陽朔金桔產業發展的若干意見》,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完善產區基礎設施,在主產區修建了200多公裡的鄉村道路、800多公裡的金桔園區產業路,建立了滴灌示范區和三避技術示范區並推廣應用。自2003年始,通過每年舉辦金桔交易會,評選、表彰“十佳金桔種植戶”“十佳金桔銷售戶”,有力的推動了陽朔金桔產業的快速發展。古板水果專業合作社、華園地金桔專業合作社、遇龍河生態公司等通過了綠色食品認証,其中古板水果專業合作社通過了富硒金桔認証。陽朔金桔成為陽朔縣的支柱產業和農民群眾致富奔小康的搖錢樹,陽朔鎮、白沙鎮、興坪鎮、葡萄鎮、金寶鄉等主產區村民收入90%來自金桔產業,人均純收入達2.5萬元以上,95%的村民修建了樓房,大部分家庭擁有了汽車。其中金桔種植核心區域(白沙鎮)與金桔產業相關聯的從業人員達2萬多人,2019年被農業農村部認定為“一村一品”示范村鎮,2020年被評定為“十億元鎮”。陽朔縣在鄉村振興工作中連續三年獲評自治區優秀檔次,在人居環境治理評比中被評為2020年全國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縣。

近年來,陽朔縣委、縣人民政府為確保金桔質量,進一步保護“陽朔金桔”的品牌形象和品牌價值。嚴厲查處生產、經營的違法行為。強化金桔上市前的投入品監管、檢驗檢測,嚴禁未過農藥安全間隔期的果品上市。嚴格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陽朔金桔的授權使用,非陽朔產區金桔在白沙鎮金桔集散市場指定區域銷售,不得以“陽朔金桔”標識進行包裝。每年金桔上市時間都須依據專業檢測機構提供的檢測報告來確定,明確在此之前上市的金桔均為不合格產品。根據今年金桔果品檢測結果和農業部門的監測報告確定:2021年“陽朔金桔”上市時間為11月11日。(張書湘)

(責編:劉佳、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