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集>>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廣西分網

廣西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1年08月16日08:59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7月28日夜,百色市紀委監委暗訪組駕車通過那坡縣百都鄉達甲疫情防控執勤點,沒有被攔下檢測並進行登記。暗訪組立即回頭,細查這個邊境地區執勤點。

暗訪組核查,執勤登記本近期隻記錄7月18日、24日共3輛小車通過。執勤人員承認:“工作量太大,隻檢查登記外地號牌的車輛。”

“選擇性檢測是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義問題。”百色市紀委監委針對少數值守人員紀律意識不強等問題,要求市縣有關部門立行立改。8月9日,該市紀委監委“殺回馬槍”,確認全市邊境執勤點完成教育整頓,全面做到逢車必查、逢人必檢。

廣西位於邊境地區,面臨疫情輸入風險較大挑戰。自治區紀委把“推動政治監督由具體化、常態化向深入化、實效化拓展”“持續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列入常委會2021年推進的“十項重點任務”,明確把常態化疫情防控等重大工作列入政治監督清單,緊盯責任落實、重點工作和重點環節強化監督,督促各級黨委、政府落實主體責任,督促職能部門履行好監管職責,堅決整治“喊口號”“裝樣子”“踢皮球”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確保黨中央疫情防控決策部署落地落實。

今年7月,我區發布嚴格加強入境人員閉環管理、嚴格加強進口冷鏈食品監管等“十嚴格”措施,強化“外防輸入”防控工作。全區紀檢監察機關把“十嚴格”措施列入政治監督動態清單,持續釋放嚴厲整治疫情防控工作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的強烈信號。

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盯“外防輸入”,繃緊政治監督這根弦。7月27日,防城港市港口區檢測一輛裝載冷凍品小車,查出外包裝核酸檢測結果出現異常。港口區紀委監委立即奔赴查控一線壓實責任,督促有關部門封控消殺﹔7月29日,憑祥市衛健部門檢測進口冷鏈水果,發現一貨櫃山竹抽檢結果呈弱陽性。該市紀委監委及時跟進、靠前監督,推動科學處置。

按照政治監督深入化、實效化的要求,自治區紀委監委採取“室組地”聯動監督模式,由聯系邊境市縣的監督檢查室、邊境市縣紀委監委和派駐紀檢組,根據每季度制發的政治監督動態清單深入邊境口岸、機場車站合力監督檢查,嚴查不擔當不作為、作風漂浮、不嚴不實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推動職能部門聯動落實“十嚴格”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國門防線,防止疫情跨境傳播。

“孩子去外地打工了,我腿腳不方便,沒法自己去打疫苗。”寧明縣愛店鎮那逢屯的79歲邊民黃彩金遇到了難題。今年5月,該縣紀委監委督導組開展新冠疫苗接種工作專項監督檢查,了解到這種情況在邊境地區為數不少。

督查組及時約談提醒鎮黨委、政府和縣直有關部門負責人,防止“說了等於做了”“做了等於做好了”。

在紀檢監察機關督促下,愛店鎮以村(社區)為單位,由鎮裡統一派車接送60歲以上邊民打疫苗,把好事辦好、把實事辦實。近來,崇左市紀委監委緊盯疫苗接種組成多個督導組抵邊監督,發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13個,督促當地黨委、政府立行立改,切實筑牢安全屏障。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疫情防控的大敵。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紀委書記、自治區監委主任房靈敏表示:“全區紀檢監察機關堅持人民立場,推動政治監督深入化、實效化,緊盯邊境口岸、機場車站等關鍵點位,持續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以精准有力的監督壓實‘外防輸入’責任。”

嚴查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既依規依紀依法做出懲戒,又把大小“窟窿”及時補好補牢。全區紀檢監察機關緊盯邊境口岸、機場車站,以嚴密的監督機制和強有力的問責,壓實主體責任監管責任,同心協力扎緊“外防輸入”的籬笆。

守住關鍵點位,壓實防控責任。廣西機場管理集團公司紀委嚴格落實無后果責任追究,對作風不嚴不實、落實防控措施不到位的,無論是否造成后果,一律按照規定追責問責。集團下屬機場一名干部無視疫情防控規定,不如實報告個人去向,集團紀委堅決依規依紀給予其黨內警告和行政記過處分。機場集團紀委以最嚴紀律、最嚴監督,督促推動集團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確保“外防輸入”各項措施有效落實。(貝為超 李明鮮)

(責編:朱曉玲、李敏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