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女子陷入“冒充公檢法”詐騙圈套 民警奔跑20分鐘火線挽損20余萬

2021年08月10日16:09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有一通疑似詐騙的電話與你所轄區東方明珠的齊某花女士通話時間達50分鐘了,齊女士現在屬於高危易受騙人群,請上門核實勸阻,以防事主上當受騙。”2021年7月31日上午11時45分,北海市公安局海城分局海東派出所接到廣東省湛江市公安局打來的預警電話,值班民警黎杰忠、內勤女警呂霞迅速驅車前往東方明珠小區開展勸阻工作,成功挽損20余萬元。

在前往途中,呂霞一直撥打齊女士的電話,但其電話一直處於通話中,這讓民警心裡十分著急,恨不得馬上出現在齊女士面前。連續拔打數分鐘,終於接通了齊女士電話,但當呂霞表明警察身份,她卻立馬挂斷電話,之后再不接民警的電話。黎杰忠憑借敏銳直覺和多年辦案經驗,迅速作出齊女士陷入冒充公檢法進行電信網絡詐騙圈套的正確判斷,當務之急是要搶在犯罪嫌疑人騙到齊女士轉賬之前找到齊女士,才能實現當面勸阻。

為了爭取時間,民警第一時間找到小區物業處,表明身份和來意后,竟查無齊女士此人。民警迅速請求海城分局其他警種支援,及時找到齊女士女兒和侄子的聯系方式,想讓他們幫忙勸阻齊女士,但其二人電話卻一直無法接通,民警隻好按照從齊女士女兒處獲取的地址信息,奔跑了20多分鐘終於找到齊女士,遠遠看到她拎著一個行李箱,身上不斷地傳出手機鈴聲。看到民警向她走近,齊女士神色慌張,轉身就要逃離。民警見狀,迅速上前將其攔住,並告訴她已經中了冒充公檢法詐騙圈套了。起初,齊女士還是一臉防備,對民警說的話也不回應,后來經過民警的耐心講解,她才逐漸從騙局中走出,意識到自己遭遇到詐騙,心理防線瞬間崩潰,齊女士放聲痛哭起來。

隨著民警的安撫,齊女士的情緒慢慢穩定了下來。她告訴民警,她早上接到一個自稱“廣州市公安局”男子打來的電話,稱她身份信息泄露,已涉嫌違法犯罪。該男子還通過微信給齊女士發送了所謂的“通緝令”“警官証”“物証清單”等虛假信息,要求齊女士在本子上記下銀行卡號,到無人打擾的酒店配合公安機關辦案,且不能告訴任何人,否則就會坐牢,並誘使其將手機通話功能設置成呼叫轉移,旨在讓齊女士深深陷入騙局。

“當民警上門勸阻我之前,騙子還恐嚇我說,警察要上門來抓我了,要我不要相信你們,趕緊逃跑,我當時都嚇傻了。所以在看到你們之后,我就想著跑掉,幸好你們把我攔住了,不然我20多萬積蓄就被騙走了!”齊女士對民警激動地說。(李歡 呂霞)

(責編:許藎文、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