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巍巍南昆通江達海

2021年08月13日08:3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8月13日電 8月9日14時,隨著一聲風笛長鳴,一列裝載2300多噸氧化鋁的貨物列車從南昆鐵路那厘站貨場開出,駛向雲南西邑、富源等地。這是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依托南昆鐵路大通道優勢,為中國鋁業廣西分公司(平果鋁)開行的定制化貨物列車,深度融入平果鋁企業的生產制造環節,按需發運、保量開行,迄今已累計開行25年,成為平果鋁企業產品外運外銷的重要渠道。

南昆鐵路是黨中央、國務院為加快我國西部地區經濟發展、促進民族團結、縮小東西部差距作出的一項重大戰略部署,被稱為“中華第一扶貧線”。線路自廣西首府南寧而出,經右江河谷上雲貴高原直抵雲南昆明,全長828千米,猶如一條鋼鐵巨龍橫貫在大西南地區,成為西南物資出海最便捷的運輸大通道。

線路於1997年12月全線開通運營,次年便達到運輸飽和狀態,創造“南昆奇跡”。西南各族人民用近乎完美的數據,熱情回應南昆鐵路的開通運營。畢竟,這條路,他們企盼了百年。

探路 百年求索終夢圓

有關南昆鐵路籌建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清政府時期。

早在1897年,清政府總理衙門就擬議在西南地區修建鐵路。

1912年,民國初建,雲南、廣西、廣東、貴州、四川五省動議修建滇邕鐵路,但也僅有文電往來,並無實績。

1914年,北洋政府與中法實業銀行簽署合同,利用外資修建滇邕鐵路,后因一戰爆發,滇邕鐵路修筑遂成泡影。

……

直到新中國成立后,南昆鐵路的籌建才有了實質性進展。1988年,原鐵道部與廣西、貴州、雲南三省區人民政府協商,決定由國家和地方共同集資修建南昆鐵路。1990年5年,國務院把南昆鐵路作為國家“八五”計劃的重點建設項目,正式批准建設南昆鐵路。同年12月24日,南昆鐵路南寧至那厘段工程率先動工修建﹔1991年12月29日,雲南昆明至威舍段工程破土動工﹔1993年4月18日,貴州興義至南盤江段工程正式開工。至此,南昆鐵路建設形成“三頭並進”的大會戰局面。

南昆鐵路的籌建和建設,歷經清政府、北洋政府、中華民國政府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時期,跨越百年時光,直到新中國成立后才最終成功修筑。

“由中國共產黨人建成南昆鐵路,是歷史發展的必然。”對南昆鐵路深有研究的近現代史研究專家朱從兵教授說,要在西南艱險地區完成干線鐵路建設必須滿足三個條件:一是安定和平的社會環境,二是國家的獨立、綜合國力的提高和工程科技的進步,三是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的協力同心。

朱從兵表示:“這三個條件,隻有中國共產黨人領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在改革開放取得偉大成就的基礎上才具有建設像南昆鐵路這樣科技含量高、投資巨大的長途鐵路干線的條件。”

筑路 攻堅克難創一流

的確,西南地區不同一般。這裡山高坡陡、谷深林密,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極易產生溶洞暗河、地面沉降,被稱為“地層博覽”“地下迷宮”。在這樣的地質條件下修筑一條長大干線鐵路,考驗的不僅是財力,更是技術。

越是艱難越向前!南昆鐵路的建設,從一開始就奔著一流、第一而去。“質量比京九,力爭創國優,創造我國九十年代鐵路干線建設新水平。”“一次建成電氣化、大能力的國鐵Ⅰ級干線鐵路!”

在黨中央、國務院的號召下,原鐵道部所屬中國鐵路工程總公司系統的第二、第五和隧道工程局,以及原中國鐵道建筑總公司系統的第十一、十五、十六、十七、十八和二十工程局等一批我國鐵路基建老牌勁旅,紛紛拉起隊伍開赴大西南。

幾萬人的大隊伍,綿延分布在南昆鐵路800多公裡的作業面上。如何才能做到眾志成城、高效推進呢?時任鐵道部南昆鐵路建設指揮部總指揮長劉德樞向上級組織提議在項目上設立黨組織,得到原鐵道部黨組同意。

此后,各參建單位南昆項目部、指揮部紛紛根據自身實際設立了黨委、黨工委或臨時黨委。黨支部建在了工程隊上,各工班大都建立了黨小組,黨的旗幟在千裡南昆線上高高飄揚。

圍繞施工生產中心任務,參建單位各級黨組織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攻堅克難當先鋒,勇挑重擔展作為。

中鐵十八局南昆建設指揮部黨工委由指揮長張璠琪牽頭,組織一批黨員骨干在最短時間裡制訂了《南昆鐵路工程項目全面管理標准》,為生產施工各個環節順利進行提供了作業指導書。其他參建單位黨組織也相繼組織開展“黨員為黨旗增光彩”“黨員身邊無事故”等活動,並爭相建立“黨員責任區”“黨員先鋒崗”“黨員安全監督崗”“黨員樣板工程”。

在黨的旗幟下,南昆鐵路建設大干快上,一個個難題被破解、一項項技術創一流。據統計,南昆鐵路建設期間,累計有13項科研攻關項目達到當時國際先進水平,部分技術指標為當時國際領先。2000年,《復雜地質艱險山區修建大能力南昆鐵路干線成套技術》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

“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用這樣的詞語來形容清水河大橋,一點都不為過。”時任中鐵十六局南昆鐵路清水河大橋項目指揮部總工程師孟憲忠這樣說。

按設計圖紙,清水河大橋橋面距離谷底高達183米,兩端橋墩之間的主跨長達128米,最高橋墩墩身達到100米。

“這樣的橋梁設計思路,在當時可以說是史無前例。”孟憲忠說。

如何將好設計變成好作品,是擺在孟憲忠面前的頭號難題。而難中之難,是機械設備和物資材料如何進場的問題。經過反復研究論証,最終指揮部拍定施工方案:在峽谷間首先架設人行吊橋和高架空中運輸索道。

年輕的共產黨員、助理工程師郭保飛主動請纓承擔人行吊橋設計任務,並寫下軍令狀:“作為一名在黨的培養下成長起來的青年知識分子,我決心在清水河大橋工地的艱苦環境和艱巨任務中錘煉自己,保証自己分管的項目不出任何技術和質量問題,力爭達到部優。”

言出必行!一個月的時間內,郭保飛不停向前輩專家請教,查閱都江堰、廬山吊橋設計樣本,甚至不辭遙遠到貴陽、昆明讀書館翻閱資料,最終設計方案獲一次通過。

人行吊橋高度兼顧當地群眾的出行需求,雖為臨時工程但卻按永久性使用標准設計建造。最終,郭保飛設計的人行吊橋與清水河大橋都永久留在了清水河峽谷上空,成為兩岸群眾日常交流互通的便捷通道。

南昆鐵路,不僅展示了國人的基建實力,更展示了中國共產黨人攻堅克難的非凡智慧和一心為民的真摯情懷。

1997年3月18日,南昆鐵路全線鋪通。

1997年12月,南昆鐵路全線開通運營。西南各族人民歡呼雀躍、奔走相告,以各種方式慶祝這條鋼鐵大動脈的誕生。作為當年足以影響歷史文明進程的大事件,南昆鐵路通車被鐫刻在中華世紀壇的青銅甬道上,永昭日月。

興路 大道如虹惠民生

從地圖上看,南昆鐵路東與湘桂、黎湛、南防鐵路相接,西與成昆、貴昆、內昆鐵路相連。西南腹地物資經南昆鐵路到廣東湛江港、廣西北部灣港再轉運至東南亞、非洲、歐洲各大港口,比經東南沿海港口縮短陸路運程380至680公裡,縮短海運距離23%至65%。

線路一經開通,大道之力即刻顯現。

1998年開通第一年,南昆鐵路能力利用率即超過90%,成為全國鐵路臨管運營期能力利用率最高的新線,創下我國單線鐵路新線運營經濟效益的奇跡。1999年、2002年、2005年,鐵路部門對南昆鐵路進行電網改造、啟用緩開站等設備升級措施,提升線路輸送能力。2000年,開通運營3周年,單向輸送能力首次超過初期年輸送1000萬噸的設計能力。2005年,開通運營8周年,輸送能力超過2000萬噸,比初期設計能力翻一番。如今,南昆鐵路已經成為大西南地區的致富路、發展路、騰飛路,滾滾車輪開出了一條長長的南昆經濟帶。

大道通,則產業興。

貴州省黔西南州,可以說是一座“火車拉來的城市”。南昆鐵路開通后,黔西南州境內開通了冊亨、安龍、興義、威舍、鄭屯等客貨運站點,讓這個擁有75億噸儲媒量的城市煥發新的巨大活力,沉睡千年的“烏金”變成了脫貧致富的“黃金”。

數據顯示,1997年之前,黔西南州年原煤產量僅292萬噸,價格為每噸10元。到2017年南昆鐵路開通20年時,黔西南州年原煤產量達3301萬噸,價格為每噸1000元,分別為1997年的11.3倍和100倍。沿著南昆鐵路線,黔西南州在清水河、威舍、鄭屯設立了經濟開發區,形成了以煤炭、電力、冶金、化工、特色輕工業為主的工業體系,其中煤炭、電力、冶金三大行業佔全州工業經濟比重超過80%。

廣西百色鋁土礦資源佔全國總儲量的30%左右,與山西、貴州、河南並稱我國四大鋁土礦基地。南昆鐵路的修建開通,讓平果鋁找到了“搞”的“出路”。

1991年,廣西平果鋁廠區與南昆鐵路南寧至那厘段幾乎同時修筑建設。為服務平果鋁發展,鐵路部門專門在南昆鐵路開設“那厘站”,並協助修建21公裡的進廠鐵路專用線,將平果鋁生產廠區與南昆鐵路連接在一起。1995年5月,南昆鐵路南寧至那厘段率先開通。同年年底,平果鋁業公司開機投產。火車拉起“會飛的金屬”轟轟向前。

“南昆鐵路可以說是我們企業的運輸生命線。我們的氧化鋁、電解鋁,60%以上都依靠鐵路運輸外送。”時任中鋁物流集團東南亞國際陸港有限公司總經理姚學斌介紹。

在南昆鐵路的運力支撐和帶動下,百色市建成了平果鋁、德保華銀鋁、靖西信發鋁等5大鋁工業基地,形成了以氧化鋁、電解鋁和鋁材加工為標志的“千億鋁產業”集群。

南昆鐵路開通,受益的不僅是沿線工業,還有農業和第三產業。

2013年12月11日,首趟“百色一號”果蔬專列在廣西百色鳴笛啟程前往北京,標志著全國首條“南菜北運”鐵路綠色通道正式開啟,為百色果蔬農產品外運外銷開辟了致富路。截至目前,“百色一號”果蔬班列累計開行112列,運送果蔬產品3萬多噸,有效助力老區人民脫貧致富奔小康。

2016年12月28日,南昆客專全線開通運營,南昆鐵路沿線進入高鐵時代,運輸實現客貨分流、提質增效。2017年12月27日,南昆鐵路南寧至百色段增建二線工程投產運營,南昆通道升級為雙線線路,徹底突破以往的單線運輸瓶頸,最大年運輸能力由原來的3500萬噸提高至1.1億噸,運能提升近3倍。

從“老南昆”到“新南昆”,從普速時代到高鐵時代,火車帶來了人流、物流、信息流、資金流等高速流動,拉著沿線百姓奔向了高質量全面小康。

今年,南昆鐵路百色至威舍段增建二線工程也將動土開工。可以預見,這條西南出海大通道將更加暢通便捷。

巍巍南昆,載著西南各族人民的夢想和希望,從雲貴高原而出,一路通江達海!(王勇、黃有賢)

(責編:王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