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集>>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廣西分網>>八桂黨建

玉林市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強化黨員干部服務意識

一根“為民紅繩”解民憂

2021年08月13日16:14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前段時間業主家不時有馬蜂飛入,不勝其煩。我們系上‘為民紅繩’,玉林市城站消防救援站消防員和高空作業公司的專業人員很快就來了,摘掉了馬蜂窩。效率真高!”近日,玉林市玉州區乾隆苑小區物業經理王珊贊嘆。

她介紹,自推行“為民紅繩”服務機制以來,該小區先后有30多名黨員以及10多個共建單位和社區組織進駐,主動認領並解決了“廣場舞噪音污染”“高空拋物”等50多件小區居民“煩心事”。

這根讓群眾點贊的“為民紅繩”,是玉林市推進城市基層治理精細化,大力建設人安、物安、業安“心安社區”的生動實踐。今年以來,結合黨史學習教育,該市不斷強化黨員干部服務意識,按“一網三統三進”網格模式,即實行網格人員統一管理、資源統一使用、治理統一開展,推進領導干部進網格解難題,黨員志願隊伍進網格強服務,網格工作者進家庭暖民心。

依托“一網三統三進”模式,玉林市成立了4880支黨員先鋒隊,設立黨員服務崗、示范崗1.529萬個。同時,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該市建立“為民紅繩”服務體系,推出了“黨組織+微網格”“黨組織+理事會”“黨組織+項目聯合攻堅體”等“黨建+”服務載體,引導黨員干部主動到網格報到,通過整合各方資源,開展常態化服務,為民排憂解難,搭建干群雙向對接的連心橋。

如何系好系牢“為民紅繩”?線下,依托街道、社區、居民小區黨群服務中心,該市按有服務流程圖、有紅繩標注內容等“十有”標准打造“為民紅繩”平台,群眾有困難就系一根紅繩﹔線上,依托“黨群服務大聯盟APP”信息平台,設置“信息收集、篩選、發布、處理、反饋”五大功能板塊,通過信息化手段快速“供需配對”,提升服務群眾效率,從而實現“群眾有憂系紅繩,黨員解憂牽紅繩”,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據統計,目前玉林市共有1200多個黨組織進駐城市各小區,5100多名黨員干部主動認領紅繩,為居民群眾提供服務6000余次﹔累計處理群眾急難愁盼事項750多項,幫助困難群眾實現1.2萬多個“微心願”。(鄧盛龍)

(責編:彭遠賀、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