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提早部署、提前准備 平桂區全力做好防汛備汛工作

2023年06月06日10:12 |
小字號

今年5月進入汛期以來,賀州市平桂區各級各部門按照早檢查、早准備、早落實、早部署的總體要求,堅持安全第一的原則,抓緊抓實做好防汛備汛各項工作,確保安全度汛。

日前,平桂區黃田鎮組織鎮應急救援隊20余名隊員在公和村金水灣河段開展2023年應急演練工作。演練模擬連日暴雨,上級氣象部門已預告橙色預警,公和村金水灣河段水位不斷上漲,對周邊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造成威脅。黃田鎮迅速向平桂區防汛抗旱指揮部報告,並迅速組織鎮防汛等有關部門以及應急救援隊伍、村干攜帶救援裝備奔赴受災現場。

“未雨綢繆才能有備無患,開展應急演練,是鍛煉隊伍、熟悉應急預案、提高應急人員在緊急情況下妥善處置事故的能力的重要手段之一。”平桂區防汛辦主任、應急管理局局長楊文韜說。根據演練成效,防汛辦重新修訂完善了平桂區防汛抗旱應急預案,提高了預案的針對性、時效性和操作性,目前,平桂區完成了應急預案體系建設工作,區、鎮(街道)、村(社區)級預案完成率為100%,真正實現了預案全覆蓋。

為進一步筑牢安全屏障,打好防汛備汛“准備仗”,平桂區以區應急隊伍和鄉鎮基層黨員力量為基礎,建立起133支共1538人的基層綜合應急救援先鋒隊。平桂區應急管理局為平桂區9個鄉鎮(街道)倉庫都配備了機動橡皮艇、救生衣、救生圈、急救包、抽水泵等40多樣防汛救災類裝備,極大地提高了平桂區防汛救災應急的人員、物資保障能力。

“要強化預警和應急響應有效聯動,提級預警,提前進入應急狀態,搶在風雨前,贏得主動權。我們強化‘預警到鄉、預案到村、責任到人’的工作機制,要求各級防指、水庫以及水電站實行24小時在崗值班,保持電話24小時通暢,更新完善防汛抗旱網格化管理信息,全區網格化信息員精確到了每一個村的小組長,確保每一個‘網格化節點’都保持信息通暢。”楊文韜介紹。

進入汛期氣溫驟降驟升,各種不確定因素隨之而來,江河湖庫形勢備受關注。平桂區水利局及時行動,完成了對全區25座水庫、35座水電站、2處堤防工程和10個在建工程的安全生產及防汛安全檢查,共排查出隱患46個,下達整改通知書25份。該局還積極實施中小河流治理、小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水毀修復工程和河道清障項目,加強雨水情站點檢修維護,加強重點防汛區域氣象、雨水情監測站點建設,確保汛期水工程和非工程措施及各類系統運行正常。(姚啟雯)

來源:平桂區委宣傳部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