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踐行初心使命 潛心教書育人

——記桂林理工大學測繪地理信息學院青年教師代表黃良珂

2023年06月02日08:0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5月30日,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在南寧召開2023年廣西科學技術獎勵大會,隆重表彰為廣西科技事業發展作出突出貢獻的科技工作者和組織。在此次大會上,桂林理工大學測繪地理信息學院青年教師黃良珂博士作為第二負責人參與的“高精度北斗/GNSS大氣水汽監測技術及其應用”項目獲2022年度廣西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

“首先感謝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和學校提供的良好的科研教學平台,以及團隊長期科研教學的積累,我們團隊才得以獲得2022年度廣西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黃良珂老師講到。他作為一名青年黨員教師,始終以優秀黨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堅持黨的教育方針,踐行初心使命,將學生成長成才作為自己的首要任務,關心關愛學生。工作中,他注重科研與實踐相互促進的育人方式,堅持以研促教,實現教研相長。

鑽研業務,潛心育人,勤於探索教學實踐

自2014年7月參加工作至今,他始終踐行“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四有”好老師要求貫徹到底。作為一名一線青年教師,他對工作有著極強的責任心,認真備課,嚴謹教學,承擔了《GNSS測量原理及應用》《空間定位技術及應用》《測量學》《工程測量》四門本科生課程和《多模衛星導航定位與應用》研究生課程,每年累計教學工作量超過400個學時。

為了提高教學質量,引導學生在學習中的主體地位,他不斷創新,勇於探索,9年來不斷更新迭代研學模式、評價方式、教學管理形式等課堂教學實施環節的改革。他主持廣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學改革工程A類項目1項和校級教改項目1項,參與省部級教改項目多項,曾獲得廣西高等教育自治區教學成果獎一等獎和二等獎各1項,第九屆全國高等學校測繪類專業青年教師講課競賽二等獎。全國第二屆葉雪安優秀青年教師獎(國家級,全國僅3位測繪類青年教師獲此殊榮)、第九屆全國高等學校測繪類專業青年教師講課競賽二等獎。

發揮專長,躬行實踐、做學生成長的引導者

黃良珂努力培育學生厚植家國情懷,服務社會的意識,主動引導青年大學生把個人的發展融入黨和國家事業中,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把課堂從教室內搬到教室外。他先后指導30余本科和研究生參與了“桂林市連續運行參考站網絡系統的建立”“桂林市臨桂新區城市基礎控制網建立”“ 廣西灌陽縣農村宅基地及集體建設用地使用權確權登記發証”“廣西多個縣農村土地確權”“全國第三次國土調查”等數十項工程項目。他積極引導學生參加全國測繪科技論文競賽、全國大學生測繪技能競賽、廣西“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等大賽,並獲得自治區級以上獎項30多項。

“得遇良師,銘記於心。感謝黃良珂老師對我的指導與栽培,從大三跟隨黃老師參加全國測繪科技論文競賽,做國家級大學生創新創業項目,到最后做畢業設計,我本科期間取得的成績都是在黃老師的指導下完成的。”今年5月份被錄取為中南大學碩士研究生的黃寧說。

學高為師,教研相長,促進學生專業成長

黃良珂一直踐行“以研促教,教研相長”的理念,他一直潛心耕耘科研,致力於測繪領域的科學研究,尤其是在北斗/GNSS精密定位及空間環境監測等方面作出了很多杰出的貢獻。他以第一作者或通訊作者在《地球物理學報》和《測繪學報》等專業權威期刊上發表學術論文70余篇,在《測繪通報》等中文核心期刊發表教學教改論文5篇,其中SCI/EI期刊論文30余篇,1篇論文入選ESI高被引論文。他指導本科生和研究生發表高質量論文30多篇,指導的碩士研究生18人(含在校),畢業生中4人分別考取(免試進入)武漢大學、同濟大學的博士﹔5人斬獲國家獎學金﹔3人畢業論文獲校級優秀碩士畢業論文。以上成果的取得促進了學生專業成長,又為了獲得科研獎勵奠定了堅實基礎。

“教育是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一個靈魂喚醒另一個靈魂。”他在指導學生成長的同時,自己的教學科研成績也取得了豐碩成果。在未來,他繼續踐行初心使命,在科研的道路上取得更高的成績,在教書育人的崗位上用自己理想信息和扎實學識培養一代又一代意氣風發的優秀青年學子。(王勇、李永偉)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