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黃海路社區:扎實推進清廉社區建設 打造基層治理新圖景

2023年06月06日10:52 |
小字號

今年以來,北海市海城區黃海路社區以清廉社區建設為著力點,不斷豐富清廉內涵,打造勤廉務實的社區干部隊伍,提升社區服務效能,大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動清廉社區建設成果惠及更多群眾。

固本強基,凝聚清廉社區建設合力

黃海路社區聚焦民生所需補短板強弱項,服務居民、凝聚合力推動清廉社區建設。

“街巷長”制培育社區“清廉細胞”。社區採取“1+1+N”模式對街巷進行管理,即每個街巷推選1名街巷長,建立1個街巷先鋒站,依靠街巷N名黨員群眾開展黨建活動、創建文明城市、基層社會治理等工作。10名街巷長發揮熟悉街巷民情的優勢,形成街巷常態化管理機制,有效推動了街巷常態化、長效化、精細化治理,大大改善片區環境,提升居民文明素質,引導廣大居民積極參與到清廉社區建設當中,助力了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激發了城市基層治理新活力。

推行積分機制舒展“清廉脈絡”。社區制定居民參與文明宣傳、創城等清廉建設活動積分激勵標准,鄰裡居民通過收集信息、協助網格長等工作獲得積分,用積分兌換禮品,以服務1小時累計1積分,目前開展積分兌換2次,其中個人最高積分為54分,集體共積分479分,兌換獎勵金額為3592元,激勵20余名社區居民參與社區清廉建設,最大限度激發居民力量。

“四級聯動”增強社區“清廉活力”。社區黨委聯合街道、區直部門、網格四級啃下違建“硬骨頭”,成功改造了水泵廠宿舍、華弘公寓等17個“三無”小區,使“臟亂差”變成了“潔淨美”。在創城補短板項目“三無小區”水泵廠宿舍改造過程中,組織召開小區居民議事會,討論水泵廠宿舍環境整治事宜,40多位居民代表參加,聯合小區黨員、網格員、綜合執法人員、法務、社區居務監督委員會成員等多次上門曉之以理,以法服人,做好政策解讀,和諧穩定拆除水泵廠宿舍內42間雜物房約970平方米的違章建筑。

創新爭先,提升社區治理成效

推行網格模式提高效率。黃海路社區將扎實的黨建工作優勢轉化為基層治理的效能,率先推行“黨建+網格化+智能化”治理模式,共聘任41名志願網格員,協助社區開展海岸線值守、調解鄰裡糾紛、排查消防隱患等工作,切實做到“網中有格、格中有人”,形成共享共治共管的良好工作氛圍。

整合載體推進清廉建設。黃海路社區依托打造“解憂超市”“街巷先鋒站”著力解決群眾“三事”,率先推進“全科社工”網格化服務管理工作,發揮網格員“人熟、地熟、情況熟”優勢,協助社區開展入戶走訪工作,察民情、紓民怨、解民憂、暖民心,各網格共處置群眾“急難愁盼”等問題200多件。

應急處突彰顯清廉力量。黃海路社區圍繞創城等重點工作,發動共建單位和居民群眾積極參加“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活動,組織開展各類志願服務活動、“我們的節日”等各類活動64次,參加人次達1000余人。

濃厚氛圍,大力培育清朗民風

黃海路社區堅持立足轄區特點,挖掘廉潔元素,培育清朗民風。

完善清廉文化陣地建設。社區打造室內廉政文化陣地 “清廉大講堂”,組織開展“黨課開講啦”“黨的政策大講堂”等理論學習活動,提升社區黨員黨性修養,增強黨員廉潔守紀意識。

規范干部廉政教育管理。社區制定並公示黨務、居務、財務公開目錄34條,公示社區小微權力清單、社區干部廉潔履職負面清單和社區居務監督委員會監督清單3張清單,強化基層監督,推動干部作風轉變,提高居民群眾監督實效,推進干部廉潔擔當,擴大廉潔教育效能。

開展系列清廉建設活動。社區依托廉政文化教育陣地,組織開展“樹立好家風 傳承好家訓”等活動5次,傳承紅色基因﹔定期播放紅色影片、廉政警示案例使黨員群眾接受思想政治洗禮,營造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圍,筑牢社區清廉陣地﹔利用微信群,定期為轄區黨員群眾推送廉政文化宣傳資料,擴大清廉文化教育的覆蓋面和輻射面。(蔡小娟 吳宇虹)

來源:海城區委宣傳部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