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蒙科祺榮獲2023年廣西“最美科技工作者”

2023年05月30日16:4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5月24日,“科界榜樣——2023廣西最美科技工作者”發布儀式在廣西廣播電視台舉行。該活動由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自治區科協、自治區科技廳、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廣西科學院、廣西農業科學院共同主辦,經組織開展評選專家組初評、評選委員會復評和評選工作領導小組終評會議,評選出10名同志為2023年廣西“最美科技工作者。南寧市科技館黨支部書記、館長(南寧市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蒙科祺研究館員榜上有名,被授予廣西“最美科技工作者”稱號。

蒙科祺榮獲廣西“最美科技工作者”。南寧市科技館供圖

頒獎嘉賓向蒙科祺頒發廣西“最美科技工作者”榮譽証書。南寧市科技館供圖

2023年廣西“最美科技工作者”發布儀式現場。南寧市科技館供圖

蒙科祺作為科學傳播專家和志願服務專家,從事科學傳播、科普教育和科技創新教育工作30多年,一直致力研究開發青少年發明創造、科技創新和科普教育,勇於實踐,敢於創新,並把科技創新教育滲入學科教學之中,把科普宣傳和科創研學深度融合,提升全民科學素質,經常應邀到各地開展科普活動、科普講座、科學家精神宣講報告會等科學傳播活動,有力促進了南寧市、廣西青少年科技創新教育和科普教育的發展。

蒙科祺深入學校指導學生進行科技創新設計。南寧市科技館供圖

自離開長期耕耘的校園,擔任南寧市科技館館長(南寧市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之后。面對新崗位的新挑戰,轉換工作賽道的蒙科祺在迅速適應后實現了再加速,在創新科普活動思路,搭建青少年科技創新教育平台,科普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科創筑夢”助力“雙減”科普行動,提升公眾科學素質等科普工作中取得了新成績。積極引進中國發明協會優質科普資源,打造了全國科技館行業第一個、面向東盟國家第一個、西部開發地區第一個中國發明協會“燎原計劃”中小學創新創造教育科創研學基地,組織了南寧市200多所學校、近30萬師生參加科創研學活動,有效助力南寧市獲評中國科協“科創筑夢”助力“雙減”科普行動試點城市。帶領南寧市科技館(南寧市青少年科技中心)先后榮獲全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先進單位、全國科普日優秀活動單位、中國科協“科創筑夢”助力“雙減”科普行動優秀單位、中國發明協會中小學創造教育分會創新創造教育工作先進集體,2021-2025年首批全國科普教育基地、中國發明協會“燎原計劃”中小學創新創造教育科創研學基地、首批廣西科學家精神教育基地、廣西優秀科普教育基地等榮譽,科普陣地的社會地位和影響力不斷提高。

蒙科祺應邀為東興市科技輔導員開展科技創新教育培訓。南寧市科技館供圖

蒙科祺同志突出的工作業績得到各級領導和社會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贊揚。先后榮獲全國模范教師、全國特色教育優秀教師、全國創新型優秀教師、全國教育科研先進工作者、首批全國高級科技輔導員、廣西壯族自治區優秀教師並記個人二等功、廣西首屆創新爭先獎獲得者、廣西“最美科技工作者”、廣西優秀科學傳播人物、廣西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先進個人、廣西青少年科學節先進個人、南寧市高層次C類人才、南寧市第八、九批專業技術拔尖人才、南寧市教壇明星等50多項榮譽。被聘為廣西科學傳播專家、廣西首批科學家精神宣講團成員。《中國知識產權報》《科技日報》《廣西日報》《中國發明與專利》等新聞媒體多次採訪報道了蒙科祺的突出成績和先進事跡,被《廣西教育》譽為最美教師,《發明與創新》譽為創新名師。

蒙科祺表示,榮獲廣西“最美科技工作者”的榮譽稱號,自己感到非常榮幸與自豪也深感重任在肩,既是對其多年科普教育和科技創新教育工作的肯定和勉勵,同時也是一種鞭策和責任。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將更致力於促進科學傳播、科普教育和科技創新教育融合發展,在更多青少年學生的心中撒下科技創新的種子,以優異的成績為推動全民科學素質提升工作邁上新台階貢獻自己的力量。(南寧市科技館)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