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市縣

良慶區人大為城區養老機構建設會診把脈

2023年06月05日17:4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期,南寧市良慶區人大常委會持續關注養老問題,圍繞養老機構建設開展調研,為城區養老機構建設會診把脈,提出有針對性的意見建議,切實提高城區養老服務各項工作的能力水平。

良慶區人大常委會組成調研組於日前對轄區的養老機構建設情況開展專題調研,先后調研了廣西重陽老年公寓公建民營運營情況、南寧市醫養結合模式運營情況、大塘鎮養老院和那陳鎮養老院公益性床位使用情況,全面客觀地掌握城區養老機構建設現狀及存在的問題。

“目前,良慶區共有養老機構12家,均實現醫養結合運營模式,現有標准化養老床位3133張,其中護理型床位有1682張,醫療床位有638張。近年來,城區養老機構建設重點機構起到示范作用、難點工作得到有力推進、熱點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初步形成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補充、醫養相結合的社會化養老機構服務體系。”良慶區第四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六次會議上,良慶區民政局局長謝道博匯報了城區養老機構建設情況。

“城區人民政府及相關部門堅持把養老機構建設服務體系工作作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內容,不斷加大政府扶持力度,使城區養老機構建設服務體系取得了較快的發展和一定的成效。但相對於人口老齡化程度和社會養老服務需求的快速增長,城區社會化養老服務發展還比較緩慢,主要體現在公益性養老機構服務設施建設相對滯后、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不夠完善、養老機構作用發揮不夠明顯、養老機構服務水平有待提升等問題。”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城區人大常委會主任梁莉直指症結,提出問題所在。

“養老機構從業人員普遍年齡偏大,文化程度不高,專業護理水平有限,服務質量得不到有效保証。”“部分民辦養老服務機構規模小、環境一般、功能單一,高端的民辦養老機構收費高,入住率低。”結合所見所聞,調研組成員直言不諱地指出城區養老機構建設服務體系中存在的問題。

針對存在問題,城區人大常委會形成城區養老機構建設存在問題的會議紀要,及時開出建議“良方”:一要把養老機構建設納入到城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城鄉建設總體規劃和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完善城區養老機構布局規劃,著力破除規劃用地制約,切實解決養老機構用地難問題,並建立資金保障機制,強化城區政府在社會養老機構建設發展服務體系中的責任,將養老所需資金納入政府財政專項預算,予以保障﹔加快公益性養老機構建設,加大對公益性養老機構項目的推進力度。二要立足多元發展,支持更多的養老機構增設醫療功能,做好多層次、多模式養老服務機構建設,滿足老年人養老服務多樣化需求。三要立足創新發展,進一步發展居家養老服務,加快“智慧養老”居家養老信息化服務平台建設。四要立足規范發展,進一步加強公辦養老機構的考核監督和民營養老機構的監管,持續開展職業道德教育和專業技能培訓,提高養老服務質量和水平。五要加大宣傳力度,營造“敬老、愛老、助老”社會風尚,利用老年人集中娛樂時間,在小區、廣場向老年人開展養老服務方面相關政策的宣傳,詳細介紹城區養老機構建設和發展的特點﹔同時加大對老年人防詐騙宣傳,通過向老年人詳細介紹當前養老詐騙的主要種類、作案手段以及被詐騙后的補救措施、報案渠道等宣傳活動,增強老年人的防詐騙意識。(韋高 梁瀟今)

(責編:張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