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五小工程”助扶綏警方破獲時隔26年命案積案

2023年06月05日16:5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犯罪嫌疑人趙某峰正在受審。扶綏縣公安局供圖
犯罪嫌疑人趙某峰正在受審。扶綏縣公安局供圖

“凶手終於被抓到了,這樣我兒子在九泉之下終於可以瞑目了,謝謝你們!”得知自己兒子的案件告破,本不抱希望的黃老太連連向扶綏縣公安局辦案民警表示感謝。

5月23日,扶綏縣公安局成功破獲一起時隔26年的命案積案。該案犯罪嫌疑人趙某峰潛逃26年后在廣東省普寧市被扶綏警方抓獲。

今年以來,扶綏縣公安局持續推進命案積案攻堅,充分發揮“刑偵主力導偵、全局整體聯動”的作戰思路,深入推進“五小工程”,夯實“破大案”“破積案”基礎,最終覓得破案關鍵線索,推動故意殺人案成功告破。

嫌犯作案后潛逃 追凶工作接力進行

1997年6月19日,扶綏縣公安局接到群眾報警稱:其弟陳某於6月16日,被一名18歲左右的青年人約走,至今下落不明。當天下午,扶綏縣龍頭鄉的一名村民在本村附近鐵路邊發現受害人陳某的尸體。接到報警后,扶綏縣公安局高度重視,迅速啟動案件偵破機制,成立以局長為組長,分管刑偵業務的副局長為副組長,刑偵、派出所精干警力為成員的專案組全面開展命案偵查工作。經過對案件現場進行細致勘查及線索研判,最終確定扶綏縣岜盆鄉的趙某峰有重大作案嫌疑。但趙某峰作案后已倉皇潛逃。受26年前的辦案條件限制,該命案的偵辦一度陷入僵局。

但26年來扶綏警方始終堅持“命案必破”的理念不動搖,從未放棄過對該案的偵破工作。期間,參與案件偵辦的刑警換了一茬又一茬,但對該案的偵查工作仍然鍥而不舍地開展著,辦案民警的足跡遍布全國多個省(市、地區)。

深入推進“五小工程”  案件偵破迎來轉機

今年以來,扶綏縣公安局以深入推進“五小工程”為基礎,持續推進“破大案”“破積案”等工作,通過深入開展案件走訪活動,盡最大可能獲取案件線索、盡最大努力收集犯罪嫌疑人活動信息。

5月8日,扶綏縣公安局民警在走訪社區,為群眾解決“急難愁盼”問題的過程中,獲取了犯罪嫌疑人趙某峰在廣東省普寧市某村出現過的信息。這一重要線索,給扶綏縣公安局偵破案件帶來了轉機。為此,扶綏縣公安局經過將近1個月蹲守、摸排,成功核查出趙某峰具體的藏身位置。

跨省實施抓捕 狡猾疑犯成功落網

在鎖定趙某峰生活的活動范圍后,扶綏縣公安局立即派出專案組趕赴廣東普寧市實施蹲守和抓捕行動。5月23日19時許,扶綏縣公安局專案組在崇左市公安局及廣東普寧市公安局的鼎力支持下,成功在廣東省普寧市將犯罪嫌疑人趙某峰抓獲歸案。

據悉,在犯罪嫌疑人趙某峰潛逃的26年裡,他害怕泄露行蹤,一直更換工作,躲避偵查。但終究還是沒能逃過扶綏縣公安局的追蹤。

面對審訊,犯罪嫌疑人趙某峰如實供述了其1997年殺害陳某后潛逃的犯罪事實。至此,這起時隔26年的故意殺人案終於被扶綏縣公安局成功破獲。

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辦理中。(覃惠琳)

犯罪嫌疑人趙某峰指認犯罪現場。扶綏縣公安局供圖
犯罪嫌疑人趙某峰指認犯罪現場。扶綏縣公安局供圖
(責編:張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