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西林:“四級黨校”進農村 黨員“充電蓄能”忙

2023年05月26日16:3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以前參加黨員教育培訓要到縣裡甚至市裡,現在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優質課程,務實又管用,給我們農村黨員‘充電蓄能’提供了十足的便利。”回想起不久前在西林縣普合苗族鄉黨委黨校上黨課的情形,普合苗族鄉退役軍人老黨員楊正雄仍興奮不已。

圍繞解決農村黨員居住分散、集中教育難度大、培訓成果難鞏固等問題,近些年來,西林縣著力建設縣、鄉、村、屯“四級黨校”,分類施策,抓細抓實,全面提升農村黨員能力素質,有效打通基層黨員教育培訓“最后一公裡”。

圖為西林縣黨員致富帶頭人在田間地頭開展沙糖桔管護技術培訓。西林縣委組織部供圖

西林縣黨員致富帶頭人在田間地頭開展沙糖桔管護技術培訓。西林縣委組織部供圖

陣地建設“標准化”。根據“建好、管好、用好”原則,按照“有組織機構、有培訓場地、有師資隊伍、有學習計劃、有管理制度、有經費保障”的“六有”建設標准,積極推進“四級黨校”工程建設。以縣委黨校為主陣地,採取就近就便、功能重組、循環利用的方式,整合閑置的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鄉村小學等資源,輻射建成普合苗族鄉黨委黨校(普合苗族鄉大河村)的鄉級黨校,桂滇跨省(區)聯合黨工委黨校(古障鎮央革村)的村級黨校,桂滇黔跨省(區)聯合黨工委黨校(馬蚌鎮八大河村平寨屯)的屯級黨校,全面構建起“大黨校”新格局,為實現基層黨員培訓教育全覆蓋提供陣地支撐。

師資配備“多元化”。打破地域界限,最大限度地整合熟悉政策條文、專業能力突出、表達能力強的縣黨校專業教師、黨務工作者、技術骨干和實際工作經驗豐富的基層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第一書記、農民企業家、致富帶頭人、“土專家”“田秀才”等資源力量,組建了44名各行業、領域優秀人才的縣、鄉、村、屯四級專兼結合式師資庫。同時,與授課教師簽訂合作框架協議,明確黨員教育師資實施聘用邀約制,並實行動態管理,推動師資力量相對固定,責任落實,又不斷優化隊伍結構,更好地適應新形勢下黨員教育變化需求。

圖為在普合苗族鄉黨委黨校開展西林縣農村黨員“雙線教學”培訓班。西林縣委組織部供圖

在普合苗族鄉黨委黨校開展西林縣農村黨員“雙線教學”培訓班。西林縣委組織部供圖

課程設置“多樣化”。以問題為導向,堅持“缺什麼補什麼、弱什麼強什麼”原則,突出黨性教育與技能培訓相結合,按照授課內容“講黨性”、授課語言“貼百姓”、授課作用“有觸動”的要求,開展“菜單式”教學,讓農村黨員按需“點單”培訓。針對不同層次、不同基礎、不同領域的黨員特點,重點圍繞形勢政策、紅色教育、基層黨建、民族團結、鄉村治理、農村電商等多個類別開發特色精品課程12個,傾力打造一批高標准、高質量、高站位的精品黨員教育教學資源,為農村黨員補“鈣”加“油”。

培訓效果“最大化”。建立健全“課堂+實訓”模式,將西林縣烈士陵園、八達鎮商會支部紅色工廠、足別瑤族苗族鄉央龍村九龍山生態產業園等23個黨員教育現場教學點連點成線,構建農村黨員教育矩陣。緊扣農村黨員工學特點,把培訓課堂放到田間地頭、工廠基地、農家小院等一線,圍繞黨組織發展村集體經濟、村庄治理、青年黨員電商直播以及農業種養殖技術、市場風險預判指導等方面精准施教,通過實施講授式、研討式、觀摩式、互動式等教學方式,推動課堂與現場、理論與實踐教學的深度融合,不斷激發農村黨員帶頭創業創富動力。

2022年以來,“四級黨校”共開展各類培訓25期,培訓黨員4800余人次,帶動近3000名農村黨員發展沙糖桔、蜂蜜、麻鴨、油茶、刺繡等特色產業,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能。(梁文飛、盧璐、黃藍瑩)

(責編:陳麗冰、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