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奔涌的“第一動力”

——中國電信桂林分公司創建創新工作室激發員工活力紀實

2023年05月26日15:5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創新工作室團隊月度項目交流總結會現場。姚佩鵬攝

創新工作室團隊月度項目交流總結會現場。姚佩鵬攝

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孫雪,自治區勞動模范韋蘭、楊紹斌,中國電信集團IT技術高級專家、區公司級創新能手陽濤,中國電信集團級創新能手蔡朝建……近年來,中國電信桂林分公司以勞模創新工作室、員工創新工作室為依托,搭建員工創新的舞台,激發員工勇於創新的激情,助力企業高質量發展。一批創新型、知識型的員工脫穎而出。

在這短短的幾年時間裡,桂林分公司員工中,個人獲得區公司級以上榮譽共計57人次﹔員工提出合理化建議126件,技術革新項目53項,發明創造項目11項,推廣先進操作法的項目6項,員工技術創新成果獲得國家專利項目2件……

在桂林分公司,勞模創新工作室是一面旗幟,更是更多員工創新工作室的一個縮影。

勞模引領創新走上快車道

新形勢下,如何發揮員工在科技改革中的主力軍作用,打造一支創新型的高素質員工隊伍?

面對挑戰,中國電信桂林分公司審時度勢、態度堅定:組建創新工作團隊,充分利用勞模創新工作室、員工創新工作室,通過創新活動,引領企業的創新發展,培養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隊伍。

桂林分公司從企業轉型升級需求出發,組建了孫雪勞模創新工作室團隊、桂林電信動力設備維護支撐團隊、智慧運營創新團隊、桂林電信政支創新團隊等多個實體、虛擬創新團隊。在這些團隊中,每個團隊中都有領軍人物、積極分子。日常通過團隊工作群等多種方式加強溝通聯系,以團隊的力量攻堅克難,不斷取得新的成果。在勞模為領軍人物的示范帶動下,使勞模創新工作室真正成為企業的智囊團、崗位的創新源、項目的公關隊、團隊的方向標。

搭建員工創新大舞台

在桂林分公司,走進勞模創新工作室,最先映入眼帘的是工作室成員巨幅照片和他們創新理念和目標。

“他們都是身懷絕技、創新創效的‘急先鋒’。”在桂林分公司,員工們對勞模創新工作室成員的經歷由衷敬佩。

工作室分為閱讀區、工作區、展示區、多功能會議室,配備多台開發電腦、大屏演示電視、雲展視頻、智能音響、開發專用3D打印機等,為工作室成員提供多元化學習、開發、研討的環境。

工作室成立以來,員工創新工作室和勞模創新工作室成為員工創新工作主要場所,開展學習研討活動,用勞模和工匠精神引領職工立足崗位,凝聚全員智慧和力量大膽創新。

創新團隊“雲食堂”項目組長陽濤為成員講解產品研發思路。姚佩鵬攝

“創新工作室為我們一線職工施展拳腳提供了大舞台,更好地實現自我價值。”勞模創新工作室核心成員、數字化運營支撐中心的陽濤深有感觸地說。

陽濤不僅是一名創新能手,還作為一名項目組組長帶領創新工作室成員進行“頭腦風暴”“充電”,解決技術難題。2020年,陽濤參與到分公司雲食堂系統開發當中,以電信天翼雲主機作為Iaas層核心服務,自主研發具備專利權的智慧雲食堂平台,作為saas應用,形成具備應用功能的產品——5G智慧雲食堂,獲得集團公司表揚。

像陽濤這樣的創新能手不斷涌現,輻射在全體員工身上,激勵著全體員工勇於創新的激情。

同時各級工會積極為員工申報創新能手、先進個人、創新團隊等榮譽。員工的創新成果也讓員工有了更多的成就感和獲得感。一大批員工成為創新能手和高技能人才,為企業高速發展貢獻力量。

釋放創新大能量

“勞模創新工作室是一個探索創新服務大局的平台,對於發揮勞模的示范引領作用,推動提升員工隊伍素質,推進企業技術創新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中國電信桂林分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楊勁武對勞模創新工作室給予了厚望,“突出勞模引領的覆蓋面,帶動一大批青年骨干立足崗位勇於創新,推動員工隊伍素質的提升,推動企業的創新發展。”

蔡朝建創新工作室成員溝通硬件產品方案。姚佩鵬攝

由於創建規范、目標明確,許多活躍在生產一線的創新工作室釋放出驚人的能量。

近年來,桂林分公司大力推動“我的崗位我創新”主題活動。工作室成員蔡朝建是中國電信集團創新能手,在電源維護方面有很多創新成果,如他主導的油機自動升級改造、電量監測、發電機組智能控制器等均獲得區級創新成果獎。目前,桂林本地網共有158台固定式柴油發電機組,這些進口或合資品牌的發電機組的使用年限超過15年,每年均有十多台的發電機組控制器損壞。

蔡朝建和工作室成員商議后,發揚“螞蟻啃骨頭”精神,運用進口發電機組控制器的替代方案,2016年至今,桂林本地網共改造升級了43台柴油發電機組,共節約維修成本約30多萬元。此項技術准備在全區推廣應用。

此外,2019年9月,蔡朝建創新團隊的“基站電費管理系統技術方案”在長春通過工信部專家評審,第一期在中國電信南寧、玉林、桂林、百色、柳州、崇左、北海等七個分公司共100個無線基站推廣應用。2020年9月至2020年11月,為企業節約資金100多萬元。

像蔡朝建創新團隊,遍布在不同的生產崗位上。一個個“小團隊”卻提供了“大能量”,保証了一線崗位職工創新創效活動廣泛深入開展。

目前,中國電信桂林分公司的創新工作室已進入制度化、規范化、長效化發展軌道,形成黨委領導、行政支持、工會組織、勞模挂帥、廣大員工踴躍參與的創建格局,成為新時期大力弘揚勞模精神、放大勞模效應、發展先進生產力的助推器,成為激勵員工攻堅克難、勇於創新挑戰自我的加油站。

三年來,桂林分公司員工共計創新項目成果419項,評選分公司年度創新成果獎共164個項目。其中,18項獲區公司“微創新”優秀成果獎,1項獲得區公司“突破式”創新三等獎、1項獲得區公司“突破式”創新鼓勵獎,1項獲得集團運營一線優秀孵化項目。

如今,在桂林分公司,創新創效活動從點到面蓬勃開展,越來越多的一線職工在這個大舞台上,施展才能,提升素質,建功立業,呈現出了“百花齊放春滿園”的喜人局面。(曾壽梅、周坤、黃禎光)

(責編:龐冠華、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