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港北區:夯實鄉村醫生隊伍建設 提升基層醫療服務水平

2023年05月26日13:3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貴港市港北區衛生健康系統結合實際工作,積極探索、精准施策,通過改革人才招聘方式、加大人才培訓力度、增加村醫薪酬待遇等方式,不斷強化基層衛生人才隊伍建設,逐步搭建起優質高效的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進一步增強基層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加強培訓,提高村醫技能。港北區每年遴選部分村醫生參加基層衛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訓,培育提升鄉村醫生的基本醫療、應急處置、公共衛生服務能力和應用新技能,不斷提高基層醫療衛生專業技術人員服務能力和服務水平。近三年來,共遴選了86名鄉村醫生參加基層衛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訓,並全部合格通過。

“訂單定向”,強健村醫隊伍。港北區創新實施村衛生室訂單定向醫學生培養工作,鼓勵吸收大專醫學院校畢業生,充實鄉村醫生隊伍,逐步解決鄉村醫生人才流失、老齡化、服務能力弱等瓶頸問題,不斷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水平。目前,已為各鄉鎮衛生院和港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培養了24名村衛生室訂單定向培養醫學生。

據了解,目前,港北區全區105個政府辦村衛生室共有“鄉聘村用”鄉村醫289人,其中獲得執業醫師資格証18人,執業助理醫師資格証108人,實現每個行政村有1所標准化村衛生室,每個村衛生室至少有1名合格的鄉村醫生執業,提供基本的醫療衛生服務。(蘇蕊花 楊間英)

(責編:王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