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何小翠:青春逐夢“火焰藍”

2023年05月26日11:4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何小翠,賀州市八步區消防救援大隊政府專職消防文員,2022年度“廣西優秀共青團員”,曾獲廣西“十佳政府專職消防文員”、賀州市“最美消防人”、賀州市“優秀青年志願者”等榮譽。自加入消防救援隊伍以來,何小翠堅持以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質和社會抵御災害能力為目標,認真開展消防宣傳工作和志願服務活動。

深入企業開展消防科普

何小翠與同事深入企業開展消防科普。賀州消防供圖

春風化雨,譜寫華麗篇章。在宣傳工作中,何小翠總是一絲不苟。各種消防知識已經深深地印在了她的腦海中,她要做的是把消防知識生動形象地講給更多的群眾聽,讓大家熟知基本防火常識,用消防“溫度”贏得群眾“滿意度”。何小翠聯合賀州學院“大學生”宣講團,以“小喇叭”“小板凳”“小舞台”等為載體,依托農耕文化營地的夏、秋豐收節等活動,創新開展5-10分鐘的消防知識“微宣講”,以設咨詢台、順口溜、有獎競猜等多樣化形式,小切口宣講好消防知識,足跡遍布轄區內16個鄉鎮(街道)和108個行政村,滿懷熱情將把“接地氣、冒熱氣、聚人氣”的消防知識送進千家萬戶。

聯合志願者進村入戶

何小翠聯合志願者進村入戶普及應急安全知識。賀州消防供圖

用心用情,彰顯青春力量。作為賀州市應急安全科普館的講解員,何小翠時刻堅守初心,用心用情做好科普教育各項工作。為了更好地向社會各界群眾普及應急安全知識,提高講解服務質量,自己花錢購買《安全與應急科普知識》等書籍來學習,充實自己的知識面。每次講解活動,何小翠都會提前到達科普館,一遍又一遍繞著場館再次熟悉講解流程,讓所有參觀的群眾能夠“帶興而來,滿載而歸”。何小翠還積極策劃了應急安全宣傳“五進”活動之“校園篇”“單位篇”“企業篇”等科普活動80余次,受眾人數達5萬余人。活動形式靈活多樣,內容涉及面廣,受到社會各界好評。

踐行擔當,堅守為民初心。為了及時將消防聲音報道傳播出去,何小翠總是忘記時間,常常因為專注寫稿而錯過吃飯時間,但她從不會落下自己負責的工作,努力將每一件事做到最好。拍照、寫稿、修圖……這是何小翠工作的常態,繁忙又充實。

何小翠曾經是父母放心不下的“大孩子”,而現在她早已化身“消防斗士”,她的心中隻有一個信念——用文字和照片向堅守在火災防控和滅火救援一線的“戰友”傳遞出更多的信心和更暖的力量,讓更多的群眾知道消防救援人員是他們堅強的后盾。目前,她先后參與拍攝10余部科普教育視頻,在新媒體平台播放10萬余次,累計在中央電視台上稿新聞6條、省級電視台上稿50余條。

何小翠同志用執著與堅守生動講述著消防救援人員和人民群眾團結一致,共同守護消防安全的感人故事,及時傳遞著消防救援隊伍的“光與熱”,同時也詮釋著她作為巾幗力量的責任和擔當。(莫振威)

(責編:陳麗冰、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