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橫州市六景鎮:靶向監督筑牢安全生產防線

2023年05月26日09:5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你們公司的安全生產負責人是誰?”“請提供一下公司安全生產應急預案”……日前,橫州市六景鎮紀委工作人員在南寧東部新城六景園區企業開展安全生產監督時提問道。為貫徹落實關於安全生產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樹立安全理念,六景鎮紀委“四個緊盯”開展靶向監督,精准發力,筑牢各企業和施工單位的安全生產防線。

緊盯主體責任落實,壓實安全責任。根據安全生產工作要求,園區管委會(六景鎮)-企業-員工需層層簽訂“安全生產責任狀”,履行“一崗雙責”,強化責任落實,加強規范問責。鎮紀委始終將監督挺在前面,針對監督檢查中發現的責任落而不實、形式主義等問題,堅決追究相關人員責任。通過召開每季度安全生產工作會議、重特大安全事故警示會、個別約談等,認真貫徹落實上級關於安全生產部署要求,持續加大壓力傳導,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緊盯“專家會診”問題清單,監督整改落地。針對安全生產事故易發多發環節,鎮紀委協同鎮安委辦邀請第三方專家開展問題“會診”,做到企業、施工單位全覆蓋,細化安全監督檢查清單,強化安全監督過程管控,對“專家會診”中發現的問題第一時間下發監督通知書,督促責任部門採取有力措施消除各類安全風險隱患,始終將安全發展理念貫穿監督全過程。截至目前,共下發了112家企業“安全隱患排查報告”涉及600余條安全隱患問題,其中98家已完成整改。下一步將繼續開展專家會診復診工作,促進入園企業安全生產形勢持續好轉。

緊盯安全檢查常態化,形成監督合力。六景鎮紀委協調各相關單位每月至少開展一次現場安全生產日常檢查,扎實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和有關重點行業領域專項整治,特別是重大節假日節前、節后均要求開展一輪全面、細致的檢查、復查,形成閉環管理。鎮紀委建立全程參與、及時報告的工作機制,強化與鎮安委辦橫向聯動,形成監督合力,實行清單管控,跟進督查督辦,切實把監督執紀問責落實到安全生產重點工作的第一線。

緊盯干部紀律管理,打造一支干淨擔當干部隊伍。六景鎮紀委通過走訪企業,發放監督服務聯系卡,了解鎮各局(辦、室)服務企業安全生產領域是否存在以案謀私、權錢交易、“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風﹔是否存在不擔當不作為、履職不力、失職失責等問題﹔是否存在工作中空喊口號,行動少落實差,安全隱患排查搞形式、走過場等問題。對隱患排查不徹底、督促整改不到位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風問題嚴肅查處,嚴明紀律規矩,強化監督檢查,確保全鎮干部職工樹立忠誠干淨擔當觀念,為做好安全生產工作提供堅強紀法保障。(黃永錦)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