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龍州縣公安局:“校園模擬派出所”讓“楓橋經驗”在校園生根開花

2023年05月26日12:1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在校園巡邏的“校園義警”隊伍。龍州縣公安局供圖

在校園巡邏的“校園義警”隊伍。龍州縣公安局供圖

在龍州縣民族中學,經常看到一支身穿“校園義警”黃色背心的隊伍,巡邏防控、普法宣傳、化解糾紛……守護全校師生的安全。這是該校與龍州縣公安局城廂派出所聯合設立校園模擬派出所后警校聯防聯控的常見畫面。

龍州縣民族中學在校學生1300余人,為徹底解決矛盾糾紛、打架斗毆、詐騙案件偶有發生的問題,縣公安局城廂派出所主動聯系學校,在校內設立校園模擬派出所,實現警務服務校園“零距離”。

校園模擬派出所人員由派出所警力、學校領導、學校值日老師、在校學生組成,派出所與學校簽訂《警校聯防聯控工作機制》,建立健全校園管理防護體系,不斷推動警校共建部門聯防聯控制度化、規范化,助推“楓橋經驗”在校園內落地生根。

為排查不穩定因素,化解校園內各類矛盾糾紛,及時發現並制止影響校園師生的安全隱患和違法犯罪苗頭。派出所牽頭組建由社區民警+校園值日教師+學生“警察”組成的30人“校園義警”隊伍,組建義警隊的初衷是讓學生親身參與到社會治理學校管理的工作中來,對學生進行訓練,在管理工作和訓練中,培養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和社會服務能力,提升學生的集體榮譽感和社會責任感,由學生帶動學生、教育學生、潛移默化地引導學生,更好地做好學校治安管理工作。5月16日,學生義警獲悉八年級學生梁某經常搶同學的手機玩並對同學進行言語威脅的情況后,立即告知社區民警。在與梁某班主任溝通討論后,當天下午,民警立即前往學校對梁某進行談話,對其進行教育普法,有效遏制梁某違法犯罪苗頭。

除了巡邏防控、收集排查安全隱患、調解矛盾,校園義警還肩負起法制宣傳、反詐宣傳的重任。看到身邊義警忙碌的身影,不少接送孩子的家長也安心了很多。學生家長梁先生高興地說:“有這些義警在身邊,我們作為家長很放心。”

2023年以來,校園義警隊伍共開展巡邏40余次,發現各類矛盾糾紛2起,發現及時干預違法犯罪苗頭1人。

“要預防校園欺凌,首先得從我做起,做到不欺凌其他同學﹔當你看到別人被校園欺凌,一定要告訴老師或者報警﹔如果你是受害者,先保護好自己,再勇敢地報警……”5月16日晚,派出所民警走進民族中學,為廣大師生上了一堂生動的法制教育課。法制教育課程是工作機制中派出所職責的重要一項內容,由城廂派出所民警任法制副校長,常態化到學校上法制課和安全教育課,增強全校師生遵紀守法和安全防范意識。2023年來,共組織開展法制教育和安全教育課程4節。

完善校園安防設施,強化安保人員隊伍建設是提升校園“人防+物防+技防”不可或缺的一環。工作中,校園社區民警仔細摸排檢查視頻監控探頭及“一鍵報警”等技防設施,確保無死角、無盲區﹔充實完善校園模擬派出所警用器械,對年齡偏大、技能偏低的安保人員督促調整更換,聯合學校定期對校園安保力量進行業務技能培訓,定期做好反恐襲擊、緊急疏散、逃生自救等應急演練等,校園安全防范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得益於“校園模擬派出所”制度的不斷完善落實,涉校學生引發的案件數量由2021年的15起減少到2022年的8起,夜間未成年人逃學外出飆車兜風等社會不良現象得到進一步遏制。

“下一步,我們將積極創建集便民服務、基礎管控、快速聯動、警校聯調、安全宣傳為一體的‘校園模擬派出所’,將‘楓橋經驗’帶入校園模擬派出所,真正在全縣各個校園內實現警務前置、服務前移,努力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社會治理格局。”城廂派出所所長雷耀聲說。(廖燕)

(責編:張芳、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