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廣西百色:

創新驅動 開啟新“鋁”程(新氣象 新作為)

本報記者 鄧建勝 張雲河 人民網記者 朱曉玲
2023年05月25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3年05月25日第10版截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3年05月25日第10版截圖

圖①:廣西平果經濟技術開發區一家企業的鋁型材加工車間。資料圖片

圖②:在百色市田陽區新山鋁產業示范園區,工人正在檢測輪轂。周加孔攝

圖③:吉利百礦1000萬隻鋁輪轂項目。馬君栩攝

圖④:廣西平果經濟技術開發區。方吉鐵攝

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有“南國鋁都”的美譽,鋁土礦探明資源量達7.5億噸,遠景儲量10億噸以上,約佔全國儲量的1/4。近年來,百色市千方百計推動鋁產業鏈優化升級,加快實現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開啟新“鋁”程。

全產業鏈加速壯大

近日,走進位於百色市的廣西平果經濟技術開發區,處處能感受到產業發展的強勁脈搏:生產車間機器轟鳴,運貨車輛來回穿梭,新廠房加緊建設……

一張鋁板能夠做到多薄?記者在廣西潤泰鋁業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找到了答案。高溫鋁水經連續鑄軋、冷軋和在線退火等生產環節后,技術人員能夠根據客戶需求定制鋁板的長度、厚度、寬度,最薄的鋁板僅0.2毫米。“這是我們具有自主核心技術的高速鑄軋機。通過提高鑄軋速度,就能調整被鑄軋的鋁板厚度。機器升起來的時候,鋁板就像一塊銀白色的綢緞,可漂亮了!”公司副總經理代永強說。

作為百色市延長鋁產業鏈條和工業高質量發展的關鍵項目,廣西潤泰鋁業年產50萬噸高性能鋁板帶箔項目正開足馬力全速推進,二期鑄軋和冷軋設備已經開始安裝調試。項目主要生產鋁合金幕牆板、裝飾鋁帶以及其他鋁合金板帶箔產品,廣泛應用於節能型建筑、交通輕量化等領域。

隨著軋制、擠壓、鑄造等工藝裝備的不斷提高,百色鋁產業附加值也在不斷提高:鋁加工產品均價從2020年的17022元/噸提升到2022年的22939元/噸,精深加工產品佔比從2020年10.9%提升到2022年18.7%。

“2020年我們來考察的時候,這一片都是荒地,現在這裡已經是鋁精深加工及新能源智能制造產業集聚發展地。”廣西大生能源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建明指著不遠處的廠房說。在電力裝備生產車間,經過精煉成杆、拉絲、絞線、擠塑、成纜等10余道工序,不同規格的鋁質架空絕緣電纜和高導鋁合金電纜源源不斷地生產出來。這是大生能源集團投資百色鋁產業的第一個項目,從開工建設到產品下線僅用時180天,2022年產值已達3.78億元。

繼電力裝備后,該集團依托百色良好的鋁產業發展基礎,逐步在當地布局新能源光伏電池和組件、再生鋁合金精密鑄造、光伏電站等項目。項目全部達產后,將形成以鋁為基、以新能源為核心的綠色循環產業鏈,預計年銷售額可達217億元。

今年2月,平果市舉辦專場推介會,瞄准新能源裝備制造產業鏈精准招商。“這場推介會為我們一家企業定制的,國內光伏龍頭企業、主要電站工程施工企業等都來了,這讓我們很感動。”陳建明說。

當前,百色鋁產業已躋身廣西千億元產業集群,形成“鋁土礦—氧化鋁—電解鋁—鋁精深加工—再生鋁—配套產業”的全產業鏈條,具備氧化鋁1250萬噸、電解鋁237萬噸、鋁加工405萬噸的產能,基本建成國家生態型鋁產業示范基地。

創新驅動“二次創業”

在吉利百礦集團年產1000萬隻鋁輪轂項目一期車間,有一整面牆展示著28款大小各異、樣式豐富的鋁合金車輪產品,十分醒目。

“現在我們可以生產14寸到28寸鋁合金車輪,能滿足絕大多數乘用汽車品牌鋁合金車輪的需求。產品不僅供應吉利汽車生產基地,也銷往國內外其他市場。”該公司生產管理處處長尹學康介紹。

作為汽車輪轂行業的技術專家,尹學康對10多年前入行之初的情景記憶深刻:“大部分生產工序必須人工操作,勞動強度非常大,很多時候工人得單手提一個20千克重的輪轂。”

而今,項目一期的4條生產線共有百余個機器人,自動化程度處於國內領先,部分工序7秒就能生產出一個鋁輪轂。1個機器人可以同時控制兩台壓鑄機,能夠節省兩三名工人,從而有效降低生產成本。項目二期計劃今年開工,建成后將成為我國西南地區最大的乘用車鋁合金輪轂生產、研發基地。

近年來,百色市先后投入7億元扶持資金,引導企業通過裝備換芯、生產換線、機器換人等舉措,推動企業技改升級和新建先進生產線,全市鋁制造業智能化水平不斷提升。

一塊塊輕薄的電池片通過串焊並聯,檢測層壓,接著套入用再生生態鋁制成的合金邊框之中,再送進模仿日光照射的檢測設備中自動測試能效……記者走進廣西大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2GW光伏組件生產車間,實地探訪廣西第一條智能化光伏組件生產線,發現整條生產線大部分環節靠智能設備完成。

“你看,這裡就自動檢測出這塊光伏發電板的小時發電量是551W,高於同行業545W的水平。”陳建明指著儀器顯示屏上的數字說。檢測合格后,每一塊光伏發電板還會擁有屬於自己的專屬“身份証”——溯源二維碼,記錄著生產過程中的組件電池片紅外成像質量數據。

目前,百色共有52個鋁產業項目列入自治區“千企技改”工程,廣西華磊新材料有限公司等10家鋁企業獲評廣西智能工廠。百色市工信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為推進鋁產業高質量發展,下一步我們將持續推動企業技術改造,加速鋁產業智能化改造,降低單位產品原材料消耗量,提高生產效率和產品質量,提升企業競爭力。”

中南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平果鋁材研究基地等企業研發平台成立,吉利百礦鋁產業研究院開工建設……隨著產學研合作的不斷深入,百色鋁產業的科技供給能力持續提升,更多技術領先、前景廣闊的項目將在這片紅土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在不同領域的創新,折射的是百色鋁產業發展理念的蛻變——擺脫資源依賴型的傳統發展路徑,在“二次創業”中挖掘新機遇。

邁出綠色轉型新步伐

赤泥是制鋁工業提取氧化鋁時排出的工業固體廢棄物,因氧化鐵含量高呈赤色而得名。如何實現赤泥綜合利用,是百色鋁產業綠色轉型路上的一道“必答題”。

近年來,百色一直積極探索赤泥的綜合利用路徑。國際鋁協認可的3種赤泥處理技術、3種赤泥綜合利用途徑,百色均已投入使用,赤泥處理技術已走在全國甚至世界前列。

“這兩年,我們在赤泥資源化、材料化、土壤化與源頭減量等4個方向的研究與應用均取得了階段性進展。2022年赤泥綜合利用量287萬噸、利用率達10%以上,高於全國平均水平。”中鋁股份赤泥綜合利用技術中心綜合管理業務主管李奇雙介紹。

對產業中游的電解鋁企業而言,節能減排是繞不開的課題。在廣西百色廣投銀海鋁業公司的電解鋁車間內,自動打殼下料系統將氧化鋁投入列隊整齊的電解槽中,爐內達950℃,通過強大的直流電而生產的鋁水沉澱在底部,火紅滾燙。該公司總工程師閆飛介紹:“我們電解鋁年產能達20萬噸,過去每生產一噸至少耗費13650度電,去年我們經過技改終於控制在13300度以下!”

數據的背后,是20年老牌鋁廠的減碳之路。2021年8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關於完善電解鋁行業階梯電價政策的通知》,要求自2025年起,分檔標准調整為鋁液綜合交流電耗每噸13300千瓦時(不含脫硫電耗)。

銀海鋁業迅速組建調研團隊尋求破題之法,最終與沈陽鎂鋁設計研究院達成合作——將電解槽內層更換為電阻更小的石墨化碳材料,並重新鋪設底部導電母線,減輕電流磁場的影響。7個月后,銀海鋁業每噸電解鋁用電量降至13250千瓦時,進入行業第一梯隊。

為了有效減少全周期碳排放,百色還加快調研光伏發電,調整鋁產業能源結構。“我們水電消費佔電解鋁總使用電量約18%。”閆飛介紹,鑒於在節能減排方面的積極貢獻,2022年12月,工業和信息化部電子第五研究所將全國首個“綠鋁”碳標簽試點証書頒發給銀海鋁業電解鋁項目。

而在全產業鏈的末端,再生鋁也迎來“機遇期”。目前,百色市已經投產再生鋁產能達238萬噸。在廣西平果鋁資源科技有限公司,僅需一小時廢鋁就能獲得“重塑”,成為鋁棒回到鋁產業鏈當中。

目前,百色正在推動建立覆蓋大西南、粵港澳大灣區及東南亞的廢鋁回收、分揀、運輸、交易、綜合利用體系,同時推動再生鋁企業延伸再生鋁加工鏈條,推進保級利用和循環替代,實現鋁產業可持續發展。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站在新起點,百色鋁產業已經錨定新目標。根據百色市委關於推進新型生態鋁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決定,到2025年,百色市鋁產業創新驅動力顯著增強,產業聚集凸顯,氧化鋁、電解鋁能效基本達到國際先進水平,鋁深加工主要產品能效優於本行業能耗限額准入值,鋁產業總產值達1200億元﹔到2030年,鋁產業科技創新取得重大突破,實現循環、智能、高效、低碳發展,氧化鋁、電解鋁能效達到國際先進水平,鋁深加工產品能效全部優於本行業能耗限額准入值,鋁產業總產值達2000億元。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3年05月25日第10版)

(責編:陳麗冰、李敏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