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廣西濱海

海歸民宿引客來

2023年05月24日09: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依山傍海的流下村。陽文志攝

  坐落在廣西壯族自治區北海市海城區冠頭嶺山腳的流下村,是一個有著300多年歷史的老漁村,行至其中,道路寬敞,綠樹成蔭,低矮的古民居群落訴說著嶺南海域的風情,“我在流下村很想你”的路牌挂在農家庭院老樹下,一家家設計別致、簡約現代的民宿、汽水店、咖啡店與古朴的鄉野相映成趣。

  流下村第一家民宿——“鄰舍”在郁郁蔥蔥的草木間透出白牆黛瓦。臨近周末,店長程永珍正在忙著聯系消耗品補貨。

  程永珍介紹,幾年前,幾位海歸青年看中了流下村毗鄰市區、依山臨水靠海的優越地理位置,決定在這裡開一家民宿。在政府部門的支持下,設計團隊租下兩處老屋,按照“修舊如舊”的思路進行庭院改造。他們就地取材,凸顯老房子的珊瑚石牆面,又收集有歷史、有故事的老家具,最大程度地保留村庄原本的風土特色。程永珍說:“我們民宿13間房,今年‘三月三’和‘五一’假期全部客滿,周末也都是訂滿的。”

  目前,有6家像“鄰舍”這樣的高端民宿進駐流下村,其中3家已投入運營。詩意的田園風光與現代化的清新文藝氣息在這裡和諧共融,吸引眾多文藝青年慕名“打卡”,周末和節假日更是熱鬧。

  “過去,這些想都不敢想。”北海市海城區地角街道新營社區黨總支書記、主任郭元說,流下村耕地少,大多村民淺海作業、外出務工。幾年前,村子沒一條像樣的路,雞鴨亂竄。

  近年來,在當地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的指導和幫助下,流下村大力發展鄉村旅游產業,依托冠頭嶺周邊旅游景點形成良好的市場基礎,憑借著特色的南方臨海老民居建筑、深厚的文化底蘊、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吸引了一批高品質酒店民宿、旅游餐飲、文創產業落地開花,年接待游客達10萬人次,村民人均年收入從2015年的1.9萬元,提升到2021年的2.9萬元,該村獲評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廣西五星級鄉村旅游區。

  “沒有供電等基礎設施建設的大力支持,我們流下村的發展不會這麼快。”郭元感慨,此前,隨著民宿、商鋪增多,村中的250千伏安變壓器“小馬”拉“大車”,用電問題隨之增多,游客體驗感不好。供電局了解情況后,快速反應,結合村容村貌開展建設和整改,將原來的變壓器升級到400千伏安,解決了流下村供電半徑長、電壓不穩、供電質量不高等問題,箱式變壓器、電線杆等電力設施也融入風景,成為眾多文藝“打卡點”中的一景。

  程永珍說,每逢旺季、節假日,供電部門都會上門檢查線路,提醒注意事項和解決辦法。“讓游客來到我們這裡有個好印象,感受到北海的風景和熱情。”

  “接下來,我們要在老村集中開發的基礎上,拓展新村,豐富業態,推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讓村民更富,讓每一個到流下的游客想留下。”暢想未來,郭元充滿信心。

  (來源:中新網 記者韋露 陽文志 陳海堂 廖柳伶)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3年05月24日第10版)

(責編:龐冠華、陳露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