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鐘山:“小韭菜”做成鄉村振興“大文章”

2023年05月17日11:5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眼下正值鐘山縣蔬菜基地韭菜收獲的季節,在鐘山縣公安鎮廖屋村設施韭菜苔基地,藍天白雲下,綠油油的韭菜長勢喜人,村民們正搶抓傍晚時間在地裡忙著採收韭菜苔。經過擇葉、分揀、裝箱等工序,又一批韭菜苔訂單銷往粵港澳和上海、北京等地。

鐘山縣永豐農機專業合作社員工在採收韭菜苔。廖超文攝

鐘山縣永豐農機專業合作社員工在採收韭菜苔。廖超文攝

“今年,我們合作社種植的韭菜苔,畝產量2500公斤以上,畝產值超過2萬元,按目前的市場價,除去人工成本,每畝純收入1萬元以上,且產品供不應求。下一步,我們還要擴大種植規模,把韭菜苔做成鄉村振興大文章。”談及合作社發展前景,廣西賀蔬緣科技有限公司鐘山縣永豐農機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潘有波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悅。

潘有波(中)與合作社員工在分揀韭菜苔。廖超文攝

潘有波(中)與合作社員工在分揀韭菜苔。廖超文攝

據潘有波介紹,其合作社主要發展現代化設施農業,以韭菜苔為主打產業,西瓜、香芋南瓜、紫蘇為輔助產業。基地分布在公安、鐘山、花山、同古等各鄉鎮,不僅帶動400多人長期在基地就業,還增加村集體經濟和村民收入。今年1-4月,合作社已發放員工工資200多萬元,預計年發放工資達700多萬元。目前,合作社在公安鎮發展韭菜苔1200畝,年產量達到300萬公斤,年產值2400萬元。

在家門口上班的基地產業工人。虞中暉攝

在家門口上班的基地產業工人。虞中暉攝

“我在村裡流轉土地給合作社,每年有650元的租賃收入,我還在韭菜苔種植基地務工,每月工資2400元左右。”廖屋村脫貧戶盧運連說。僅鐘山縣永豐農機種植專業合作社,長期到基地務工的周邊群眾有42人(其中脫貧戶21人,監測戶4人),實現田地不撂荒,村民持續增收的良性發展。

遠銷粵港澳大灣區的韭菜苔。虞中暉攝

遠銷粵港澳大灣區的韭菜苔。虞中暉攝

“十四五”期間,鐘山縣出台《鐘山縣萬畝設施蔬菜發展三年行動方案(2021—2023年)》,以強有力的政策扶持,全力打造萬畝設施蔬菜基地。今年。該縣又引進澳門澳鮮、安徽國菜企業發展現代設施農業,有力推動設施蔬菜產業提質增效,力爭2023年全縣蔬菜產量達27萬噸、產值達7億元以上,進一步鞏固提升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地位。(廖超文 虞中暉)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