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賓陽縣用好監督利器 助力打造暖民便民政務服務平台

2023年05月22日11:46 |
小字號

日前,針對殘疾人士身體和經濟情況,南寧市賓陽縣行政審批局為其提供免費郵寄、免費復印等服務,以一張郵票、一張復印件的“小切口”助推政務服務水平的提高。

今年以來,賓陽縣紀委監委立足監督職責,以清廉機關建設為契機,督促縣行政審批局全面推動“清廉政務”建設,設立“學雷鋒志願者服務站”,為企業及群眾提供辦事指引、急救藥包、免費充電、免費飲水等服務,暢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該縣紀委監委督促清廉機關建設牽頭單位、行業主管部門切實加強對窗口單位的日常監督和業務指導,對全縣便民服務中心人員紀律作風等情況展開常態化監督檢查,針對監督檢查發現的問題,形成辦理時效、管理機制、進駐事項、值班在崗、投訴處理、群眾滿意度等6個方面的問題清單反饋給各鎮,各鎮根據實際對照問題清單逐一進行整改,有效扭轉了“臉難看、門難進、事難辦”的作風,切實為群眾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務。

“我們在產業集中的黎塘鎮組建工業園區專業幫辦代辦隊伍,將服務窗口前移,讓辦事企業享受線上線下融合的企業開辦‘一站式’幫辦代辦服務,向企業提供‘管家式’‘點對點’的精准服務,同時開辦企業‘加速通道’,為企業提供專業高效的審批集成服務。”該縣行政審批局副局長鄭慧珍介紹,截至2023年4月,已為園區企業提供全程“零距離”幫辦代辦服務86家,累計為40多家招商引資企業及項目提供“綠色通道”服務87次,成功助力42個招商引資項目落戶賓陽。

“以前來辦理証件,因為不清楚流程和需要准備的相關材料,要來回跑幾趟才能辦好。現在一進大廳就有咨詢台,還有需要提交的材料清單提示,工作人員服務態度也好,一次就辦好了。”前來辦理營業執照的廣西南寧鴻昇會計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蒙雙高興地說道。

為最大限度方便群眾辦事,該縣通過調整優化鎮級行政管理體制,整合歸並基層審批服務職責,集中梳理了自然資源、住房城鄉建設、農業農村、民政、衛生健康、林業、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退役軍人事務、殘聯等領域鎮級事項共計63項,實現基層政務服務模式由“派駐式”向“實體化”“分散受理”向“無差別受理”“一事一窗”向“一窗通辦”的轉變,率先成為南寧市首個設置基層審批服務實體機構的縣(市、區),統一啟用鎮級“行政審批(服務)專用章”,實現基層“一枚印章管審批(服務)”。

與此同時,該縣紀委監委還通過隨機抽查、暗訪等方式,對窗口工作人員服務態度等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對服務質量不優質、政策執行不到位、便民利民措施落實有差距的,進行嚴肅查處,推動形成“人人是形象、處處是窗口、事事是服務”的政務服務環境。(廖偉均)

來源:賓陽縣紀委監委

(責編:黃子婧、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