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廣西開展健康縣區建設

2023年05月16日09: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3年05月16日第09版截圖

  本報南寧電 (記者龐革平)記者從廣西衛健委獲悉:為提升縣區健康治理水平,持續改善健康狀況,廣西將健康融入常態管理、所有政策、民俗文化、百姓生活,積極開展健康縣區建設。截至目前,廣西共建成11個國家級健康縣區,命名62個自治區級健康縣區,提前完成了國家“十四五”國民健康規劃目標。廣西居民健康素養水平由2012年的6.98%提升至2022年的23.15%。

  將健康融入常態管理,形成健康促進長效機制。廣西制定了自治區級健康縣區評估方案與評分細則,將健康縣區建設列入市級政府績效考核指標以及“健康廣西2030”規劃和健康廣西行動(2020-2030年)工作考核指標,實現從“盲目性”向“具體化”、從“鬆散性”向“常態化”轉變。

  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為健康縣區建設保駕護航。通過組建健康審查專家委員會,對縣域內主要健康問題和重點干預領域起草的公共政策進行健康影響評價審查,完善和促進健康公共政策的制定與出台。

  將健康融入民俗文化,打造特色健康教育模式。廣西利用少數民族的特色山歌文化,將健康知識傳播融入山歌傳唱當中,通過走訪調研、篩選曲調、譜寫歌詞、推廣傳唱等方式,先后在廣西10多個健康縣區組建健康山歌傳唱模式。

  將健康融入百姓生活,強化健康支持性環境建設。廣西自2021年起,通過省、市、縣三級深入開展健康科普基地建設,目前已經申請建設各類型健康科普基地157個。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3年05月16日第09版)

(責編:龐冠華、陳露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