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黃國森:從行走大街小巷到刀尖上的“急先鋒”

2023年05月12日09:54 |
小字號

面對群眾的急難愁盼,他第一時間伸出援手,面對窮凶極惡的違法犯罪分子,他毫不猶豫沖鋒在前。從巡警,到禁毒,從大街小巷行走到刀尖上,無論在哪,他都是那個一往無前的“急先鋒”,他就是防城港市公安局防城分局禁毒大隊民警黃國森。從警11年,他身先士卒,踏實肯干,不斷鑽研,榮獲三等功4次,優秀公務員5次,先進個人、嘉獎3次,2022年廣西全區優秀青年民警,2023年5月廣西全區公安機關成績突出個人。

利劍便衣,奮勇堅守第一線

黃國森是防城分局利劍便衣隊的老骨干,是大家公認的“工作狂”“多面手”。他充分發揮自己深耕一線多年的豐富經驗,打造出一把震懾違法犯罪“穩、准、狠”的利劍。“穩”是胸懷大局,穩扎穩打﹔“准”是精確打擊,絕不放走一個壞人﹔“狠”是一招制勝,對敵絕不手軟。利劍出鞘、罪犯喪膽,劍指一方、平安一方。為了實現這個目標,他和隊員們付出了艱辛的努力。黃國森從實際出發,制定了一套“追得上、打得贏”的訓練方案,苦練隊員們的駕駛技術、擒拿格斗、警務技能技術、應急處突防爆、紅藍實戰對抗等技能。在訓練中,他和隊員們摸爬滾打,從不言苦叫累,有時為了練好一項技能,反復練習上百遍,摔倒了、爬起來,受傷了、再來過。經過嚴格的訓練,在他的影響和帶動下,利劍便衣隊員個個講奉獻、能戰斗,在防城區的大街小巷晝夜巡邏,跟蹤排查,與犯罪分子斗智斗勇、流血流汗,抓獲了一個又一個現行犯罪嫌疑人。

黃國森自小喜歡觀看電視劇裡警察懲惡揚善、主持正義的劇情:“他們跟俠客一樣帥氣,我就非常崇拜,因此,我倍感驕傲地加入了公安隊伍,成為一名人民警察。”他時刻提醒自己要不忘初心,盡心盡力為人民排憂解難,他帶領利劍便衣隊員們每日在路面上巡邏,不分晝夜地堅守在打擊“兩搶一盜”第一線,加班加點只是工作常態,但他從來沒有抱怨過一句。2022年以來,黃國森和戰友們共抓獲涉嫌盜竊嫌疑人12人,打掉涉嫌盜竊團伙2個,獲得群眾贈送錦旗2面,直接挽回群眾損失達10余萬元。

精於分析,護衛邊境顯能手

從警以來,黃國森始終以忠心為民履職盡責,以執著的堅守和沖鋒的姿態奮戰在公安工作的最前沿,全力守護轄區平安穩定。防城轄區邊境線200多公裡,境內外不法分子為牟取非法利益進行邊境走私活動,嚴重擾亂邊境地區社會治安和市場環境。2022年5月份,黃國森抽調到防城港市公安局“銅牆鐵壁”應急處突專班工作,與邊境違法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其間積極參與辦理“3.12”“5.11”“5.24”“10.6”等一系列非法經營專案。他心思縝密,注重案件細節,善於抓好每一起案件的分析梳理,從紛繁復雜的信息中捋清思路脈絡,及時研判,為案件順利辦理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成為專案組的骨干力量、審訊能手。

在辦理“10.6”專案中,警方經過偵查發現有一伙人計劃從邊境走私凍品伺機在防城區茅嶺等地上岸。經過一番嚴密部署,2022年10月7日凌晨,該犯罪團伙剛剛靠岸便被查處。在成功查獲走私貨物之后,經過精准研判,10月8日凌晨收網抓獲涉案犯罪嫌疑人37人。本案嫌疑人眾多,犯罪團伙成員結構不明,給審訊增加了極大的困難。黃國森臨危不懼,再次發揚“急先鋒”作風,主動擔當,通過審訊深挖,取得了重大突破,成功刻畫還原了該犯罪團伙的組織架構,揪出並抓獲團伙首腦。成績的背后,凝結著奉獻的汗水,連續一個月多的攻堅克難,他放棄休息,聽從指揮,踏實肯干,在“10.6”案件的偵破中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誓不鬆手,智勇雙全抓毒販

2022年10月,黃國森調至禁毒大隊負責全面工作。干一崗,愛一崗,黃國森始終不敢懈怠,不斷加強學習,主動克服各種困難,從小線索著手,精心研究分析毒情,掌握防城區的底數情況,制定有效的打擊措施,不放過任何一個可疑人員。今年以來,他帶領隊員破獲販毒刑事案件10起,抓獲販毒嫌疑人16人,查處吸毒人員101人,其中4月7日破獲的一起販毒案繳獲毒品“Y仔”933.47克,強力震懾了販毒分子的囂張氣焰。

都說禁毒民警是行走在刀尖上的舞者,時刻直面生死與未知的危險。在和毒販的一次次生死較量中,黃國森從未退縮,義無反顧地沖鋒在緝毒一線。“絕不能讓販毒分子逍遙法外!”說出這句話的前一刻,他還在急診室裡。2023年3月17日,在抓捕一起重大毒品案件的嫌疑人過程中,他奮勇直追擒拿,不料被吸食過毒品精神亢奮的嫌疑人推倒在地,導致手部及膝蓋受傷,他不管不顧一躍而起與嫌疑人近身搏擊將近10分鐘,此前,他已連續高強度工作三天四夜,早已精疲力竭,嫌疑人趁機用力將他推翻,他卻死死拉著嫌疑人的衣服不肯鬆手,嫌疑人隨即脫下衣服躲進黑暗的深巷中去。他強撐著身體艱難站起,喘息聲微弱,熬紅的雙眼緊盯嫌疑人遠去的方向,他想追上去,但邁出數十步后,便再也支撐不住,趕過來的同事馬上將他送去醫院急診。第二天,黃國森稍作休整后,立即帶領專案組前往嫌疑人窩點附近摸排整整一天,最終抓獲犯罪嫌疑人,繳獲毒品187.92克。回想起獨自一人與毒販搏斗的場景,他心有余悸,但他是這樣說的:“當時什麼都沒想,一心隻想抓到毒販。”

為保一方平安,黃國森處處挺身而出,不顧個人安危,英勇斗敵,彰顯英雄本色。這位“急先鋒”從不計較個人得失,懷著對警察事業的執著追求,對人民群眾無悔的忠貞,舍小家,為大家,踐行了人民公安為人民的錚錚誓言。

來源:防城港市公安局

(責編:龐冠華、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