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東風柳汽:始終站穩人民立場 勇擔央企社會責任

2023年05月12日08:5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東風柳州汽車有限公司黨委委員、紀委書記張戈接受人民網專訪。張戈圍繞東風柳汽書寫央企社會責任高質量答卷,暢談工作成效。以下為訪談實錄:

東風柳州汽車有限公司黨委委員、紀委書記張戈接受人民網專訪。人民網記者 嚴立政攝

在69年的成長和發展歷程中,東風柳汽始終心懷“國之大者”、站穩人民立場,時刻銘記自己肩負的社會責任,主動將社會責任融入企業發展戰略,融入改革發展全過程。積極回應和滿足利益相關方的關切和期望,以打造一流車企,滿足人民對美好汽車生活的追求為己任,不斷推動自主品牌做大做強。

多年來,東風柳汽努力踐行央企擔當,持續貫徹高質量發展理念,創新驅動,穩步提升研發核心技術掌握能力﹔創新商業模式,為客戶創造新的價值,促銷量再突破。公司經營保持穩中求進,2022年新能源事業取得重大突破,新能源商用車同比增長905.5%,乘用車同比增長91.6%﹔海外事業再創歷史新高,累計出口汽車2.5萬輛,同比增長64%,公司在高質量發展之路上的步履更加鏗鏘。

2019年在《中國汽車報》“新中國成立70周年”評選活動中,榮獲“大國脊梁·商用車中流砥柱”獎項﹔2021年,獲得自治區脫貧攻堅先進集體和東風公司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稱號。

一是依法納稅回報社會,帶動就業促進地方發展

東風柳汽始終把依法納稅、帶動就業作為履行央企社會責任的重要方式,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不忘回饋社會,助力地方經濟發展。

東風柳汽充分發揮主機廠在地方經濟發展中的龍頭帶動作用,全力以赴推進本地產業鏈“補鏈強鏈”,助力地方經濟發展。2022年東風柳汽廣西地區供應商達到229家,本地化配套率達到37.8%。

積極落實國家穩就業政策。積極落實國家穩就業政策。2022年招聘入職管理技術人員255人,其中廣西籍194人,佔比76.1%﹔招聘勞務派遣員工241人,其中廣西籍239人,佔比99.1%﹔招募校企合作實習生513人,其中廣西區內院校畢業390人,佔比75.9%。

二是創新驅動,為客戶創造價值

東風柳汽深入推進科技自主創新,持續攻關關鍵核心技術,圍繞解決好“卡脖子”問題,扎實推動自主創新能力實現新躍遷。公司建成“自動駕駛運營&體驗中心”,獲國內首張全場景入場物流自動駕駛示范應用牌照﹔完成眾創中心平台、龍行未來科創孵化器建設,科技創新能力逐步提高。2022年全年發明專利累計受理750件,獲得發明專利授權242項,超過歷年獲得發明專利授權總數2倍﹔參與制修訂9項國家標准獲得發布,被評為國家級工業設計中心、廣西高價值專利培育示范中心。

東風柳汽研發的自動駕駛物流車。人民網記者 嚴立政攝

三是落實“雙碳”戰略,推動綠色發展

東風柳汽以“節能環保地造車,造節能環保的車”為理念,全面推進綠色制造、綠色生產,將環保高標准融入全鏈,實現企業發展與生態保護的和諧共存。

公司新能源戰略“光合未來”,將布局全品類綠色產品矩陣,從行業領先的新能源、節能和輕量高效等技術應用入手,全面降低碳排放。同時,依托“綠色工廠”和“智能制造”打造光合智能制造基地,成為行業首個100%綠電商用車工廠。

東風柳汽光伏發電項目,使商用車基地年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45%以上。人民網記者 嚴立政攝

四是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助力推進鄉村振興

深入貫徹落實上級決策部署,在廣西融水縣大新村和馬山縣的教育事業、產業發展方面主動擔當作為,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助力推進鄉村振興作出了積極貢獻。近年來,累計向幫扶地區派駐5名干部﹔助力推進“五大振興”工作,近年來共捐贈75萬余元用於廣西馬山縣東風柳汽希望小學籌建和校園文化建設﹔為融水縣大新村捐贈10萬元設立為期5年的獎學金和助學金,降低大新村困難家庭的教育開支,保障困難學生入學。

充分發揮東風柳汽產業優勢,大力推進消費幫扶和黨建結對共建,探索與幫扶地區產業提升結合之道,近三年共採購和幫助銷售扶貧產品900萬元,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助力推進鄉村振興。

東風柳汽為廣西融水縣大新村捐贈10萬元。東風柳汽供圖

五是傾情公益實踐,助力教育發展

東風柳汽秉承“同心同德,為國為民”的理念,積極投身社會公益事業,把教育事業、慈善捐贈、環境保護等作為重點支持的公益領域,樹立了良好的社會形象。2021年,東風柳汽在6·7品牌日推出了國內首個關愛卡車司機家庭教育的公益計劃“望子乘龍”計劃,所有購買乘龍卡車的卡友子女考上985名校的,柳汽全額承擔大學本科期間的全部學費。兩年來,該項目共資助18位卡友子女入讀雙一流大學,承擔了他們大學四年的學費,同時為1172名考上高中或者大學的卡友子女提供了獎學金,累計提供公益助學金125萬元。“望子乘龍”計劃獲得東風公司2021年度典型履責實踐案例·優秀獎、2022年人民網年度案例獎。

在新的征程上,東風柳汽將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更加昂揚的斗志、更加務實的作風擔負起振興民族汽車品牌、建設汽車強國的使命責任,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沈泉池、曾雅琪、明文慧)

(責編:沈泉池、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