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貴南高鐵線路巡防鐵警:晴天一身汗 雨天一身泥

2023年05月12日08:2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確認檢測列車按照既定計劃安全通過,一切正常。”5月10日,當首趟檢測列車駛過,站在鐵路防護坡上的楊衛國鄭重地在工作日志上記錄下這一刻。這一天,廣西首條設計時速350公裡的高速鐵路貴南高鐵正式開始全線聯調聯試。

楊衛國是南寧鐵路公安局南寧公安處南寧北站派出所籌備組民警。當日凌晨3點,他就爬山涉水開始了線路巡防工作。至此,為了確保今年貴南高鐵順利開通運營,楊衛國和同事們已經在線路上堅守了263天。

楊衛國與同事凌晨3點就開始進行線路巡防工作。高銘攝

凌晨的天空再次下起了淅淅瀝瀝的小雨,楊衛國將漏出雨鞋外的褲腳重新往裡塞了塞。連續的降雨使得巡線道路異常泥濘。楊衛國雨鞋下粘連的泥土足足有五六公分厚,他戲稱:“這是老天爺給我做的‘外增高’,穿著它巡線,幾個坡爬下來,一天的運動量就完成了。”

由於鐵路防護網是水泥路基,下雨天巡防攀爬,腳底時常打滑,而路基外的道路多是土路,泥濘不堪,所以楊衛國經常是手腳並用,雙手扣住防護網奮力攀爬。這樣的道路,楊衛國一天要巡查14公裡。

楊衛國攀著防護網爬上鐵路防護坡。姚鵬鵬攝

在施工階段,鐵路橋梁下的道路凹凸不平,下雨天則為這些坑窪的地方披上了一層完美的“偽裝”。“這裡必須要涉水前行,但看似平靜的水面下,左側比較平整,右側則有一個齊膝的大坑,如果對地形不了解,很容易會掉到坑裡。”楊衛國對管區的線路情況了如指掌。

實際上,這些坑都是他們曾經踩過的,經常走著走著就泡了個“免費澡”。為了避免再次“入坑”,楊衛國對線路情況進行了詳細的記錄,這大大提高了他的工作效率。

籌備組成立以后,楊衛國的主要任務就是對線路周邊的安全隱患進行摸排和數據收集。他和同事們共督促整改線路隱患115處。

除了巡防線路,楊衛國和同事們還要走村入屯開展安全宣傳。

“主要是跟村民強調不能在鐵路線路上行走坐臥,避免入網案事件的發生。還有就是要提醒正在施工的村民,不能在鐵路邊亂挖亂建。”楊衛國說,有不少村民購買了無人機,向村民們宣傳無人機安全飛行的相關規定,也是工作的一個重點。

鐵警向擁有無人機的村民講解安全飛行知識。受訪者供圖

為了確保聯調聯試工作順利進行,籌備組的民警們連續一周每天凌晨就進入線路開展防控工作。而家就在40多公裡外的楊衛國,已經兩周時間沒有回去了。

“想著高鐵通了,老百姓就能快一點回到家,值了,一切都值了。”沉默良久的楊衛國這樣說。

舍小家為大家不是一句空話,在楊衛國的身上,這是雙腳踩出的一行行坑印,是筆下記錄的一串串數字,是肩上扛起的責任。

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楊衛國說,就算雨再大、路再滑、坡再陡,但腳下有泥土,心中就有力量。(彭遠賀 姚鵬鵬)

(責編:彭遠賀、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