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讓更多“喀斯特精靈”猴嘯山林

李縱 張雷
2023年05月16日09: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3年05月16日第08版截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3年05月16日第08版截圖

  這是世界上最稀有的猴子,極度瀕危。

  頭頂白色小帽的白頭葉猴被譽為“喀斯特精靈”,生活在山巒連綿、植被茂密的廣西壯族自治區西南部。如果這裡的白頭葉猴滅絕了,那就意味著這個物種從地球上消失了!

  20世紀80年代,村民們靠山吃山,人為傷害白頭葉猴、破壞棲息地的情況時有發生,猴群一度瀕臨滅絕。現如今,村民們退耕還林,和猴子成為好朋友,如果發現新的猴群出現,都感到非常自豪,主動要求保護區幫忙設立保護標識。

  從“與猴爭利”到“以猴為榮”,崇左市走出了一條“生態受保護、群眾得實惠”的路子。守護好白頭葉猴最后的家園,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已成為崇左各界人士的共識。

  保護白頭葉猴,源於齊心協力、壓實責任。2021年10月1日,《崇左市白頭葉猴棲息地保護條例》正式施行,這是崇左為白頭葉猴“量身定制”的專屬法律“護身符”,也是全國首部靈長類棲息地保護條例。保護白頭葉猴,需要各級各部門繼續把保護白頭葉猴作為重大責任,傾力保護白頭葉猴棲息地,加大白頭葉猴保護和宣傳力度,讓白頭葉猴在南疆國門城市過上幸福的生活。

  保護白頭葉猴,需要管護結合、措施到位。保護區涉及崇左市4個縣,區域面積大、范圍廣,農田和道路把各片區分割得破碎分散。為了筑牢保護屏障,崇左市在保護區一線建成4個管理站、7個管護點,完善界碑、界樁、標識標牌等保護宣傳設施。保護區內建成可全天候監測20多個重點猴群的遠程視頻監控系統,大大提高了監測效率。不僅如此,為了方便白頭葉猴經常穿越國道,進行猴群遷徙交流,崇左白頭葉猴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還在板利片區內,建起了橫跨322國道的白頭葉猴生態廊道,成為中國首個靈長類動物生態廊道。

  保護白頭葉猴,更需要普法守法、知行合一。保護白頭葉猴,需要我們積極開展白頭葉猴保護普法宣傳活動,以案釋法,以案警示,教育引導公眾堅守生態文明道德底線,做到依法觀賞、拍攝白頭葉猴。隻有我們每一個人把保護意識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才能做到不非法獵捕白頭葉猴,不亂砍濫挖白頭葉猴食用的野生植物,共同維護我們的美好家園,為建設美麗中國貢獻自己的力量。

  如今,一度瀕危的白頭葉猴已在中國的南方喀斯特山區順利地繁衍生息。我們期待,通過持之以恆的保護,未來會有更多可愛的“喀斯特精靈”在這片土地上“猴嘯山林”。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3年05月16日第08版)

(責編:龐冠華、陳露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