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右江區:“五抓五強”推動醫保基金監管出實效

2023年05月12日16:4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醫保宣傳隊伍在龍川鎮“三月三”山歌節民俗文化活動中為群眾發放2023年醫療保障基金監管知識宣傳材料圖:羅淑婷.jpg

醫保宣傳人員給群眾發放2023年醫療保障基金監管知識宣傳材料。羅淑婷攝

今年以來,百色市右江區認真組織實施醫保基金監管安全規范年行動,緊緊圍繞“安全規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錢’”2023年基金監管宣傳月活動主題,持續加大醫保基金監管力度,嚴厲打擊醫保領域違法違規行為,積極引導群眾參與醫保工作,以“五抓五強”推動全區醫保基金監管出實效。

抓統籌強引領,開啟基金宣傳新篇章。該區擔負起醫保基金宣傳政治責任,建立上下貫通、密切配合、一抓到底的領導機制,組織轄區醫保系統、公安、消防、鄉鎮(街道)全力協助百色市人民政府成功舉辦廣西2023年“安全規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錢’”暨醫保基金監管集中宣傳月活動啟動儀式。以宣傳月活動為契機,廣泛普及醫保基金安全的重大民生意義,全面展示右江區基金監管成效,充分彰顯打擊欺詐騙保強化基金監管工作的決心和魄力,引導醫藥機構、參保人員心存敬畏、堅守底線,主動參與醫保基金安全建設,迅速掀起全區基金監管宣傳熱潮。

抓宣傳強輿論,營造全民守信新風尚。該區切實圍繞參保對象,強化線上線下宣傳,通過在右江融媒、政府門戶網站、微信公眾號發布圖文信息﹔經辦大廳滾動播放動漫短片﹔兩定醫藥機構、參保單位、參保企業懸挂橫幅、張貼宣傳標語﹔開展志願服務等多種形式,廣泛開展醫保基金政策宣傳。同時充分發揮革命老區壯鄉民族特色,將政策宣傳和壯族“三月三”民俗文化系列活動相融合,組建2支宣傳隊伍身著節日盛裝深入群眾,發放宣傳材料500余張,面對面解答疑問50余個,進一步拉近與群眾的距離,切實提高行業自律守信意識,強化人民群眾知法守法觀念,讓誠實守信成為社會新風尚。

抓培訓強監管,樹立行業自律新氣象。該區組織鄉鎮(街道)分管領導、村(社區)醫保經辦服務人員、轄區兩定醫藥機構代表等260余人,集中開展2場醫保基金監管集中宣傳月政策解讀培訓會。由區醫保局領導班子、業務骨干授課,深入學習醫保基金監管法律法規與政策精神,明確2023年醫保基金監管重點任務及從嚴從實的工作要求,並就當前工作難點進行深入探討,切實達到以會代訓的效果。有效統一思想認識,凝聚行業合力,並依托定點醫藥機構、醫保經辦點宣傳主陣地,進一步擴大進機關、進社區、進鄉村、進企業、進醫院宣傳范圍,樹立守規矩、有擔當、能作為的醫保系統新氣象。

抓典型強警示,踐行醫保為民新形象。該區從群眾視角出發,結合右江區醫保基金監管工作實際,以個人賬戶套現、重復報銷、挂床住院、串換藥品等常見的損害群眾利益的欺詐騙保行為真實案例為素材,組織轄區醫保部門、定點醫藥機構、定點零售藥店積極制作醫保基金監管“安全規范年”短視頻。以通俗易懂的科普講解和“接地氣”的形象演繹,生動展示欺詐騙保行為的具體表現,切實增強群眾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的防范意識,做到“宣教結合”“宣打結合”,切實踐行醫保便民、惠民新形象。

抓體系強建設,筑牢社會監督新防線。該區持續健全監管體系,認真落實國家醫保局典型案例曝光制度,選取欺詐騙保典型案件及時向社會公布查處情況,用好正反兩方面典型,強化警示震懾效果。著力加強義務監督員管理,充分發揮監督作用,當好醫保基金監管的宣傳員、監督員和聯絡員,增強基金監管實效。不斷強化轄區舉報欺詐騙取醫保基金行為獎勵落實,進一步完善實施細則,明確獎勵標准、辦理流程,持續在醫保服務大廳、社區、醫院門診大廳、定點藥店等主要場所公示舉報投訴渠道,堅持快獎、重獎,鼓勵社會監督,多措並舉共筑基金安全防線。(張明鑫)

(責編:王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