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平桂區打好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組合拳”

2023年05月12日17:12 |
小字號

近日,賀州市平桂區對2022年度平桂轄區民營企業納稅30強和自治區、賀州市優秀民營企業家及捐資助學民營企業進行通報表彰。這是平桂區委、區政府連續多年的做法,以此增強民營企業發展信心,推動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

“平桂民營經濟大有可為、民營企業家大有作為,我將繼續投身實體經濟,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不斷開拓創新,努力實現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5月6日,廣西和立鑫礦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毛竑儒在平桂區民營企業家座談會上說。據毛竑儒介紹,2020年,公司礦山開採生產經營實現繳稅3750萬元,2022年擴大投資22.1億元建設廣西和立鑫菊緣科技產業園,打造年產 80 萬平方米天然板材及異型板材等七大板塊產業,以及引進大灣區電子、電器及汽車終端配件等碳酸鈣下游終端產品項目,大力拓展碳酸鈣產業經濟鏈。2025年項目建成投產后,可實現年產值68.5億元,預計為平桂創稅1.37億元,創造就業崗位1000多個。

據了解,2022年,平桂區規模以上非公工業企業完成工業總產值265.9億元,同比增長24.5%,實現非公經濟工業增加值66.5億元,同比增長12.2%﹔非公經濟投資累計完成44.8億元,增長9.7%﹔民營企業稅收達10.23億元,約佔全區稅收總額的78.09%,民營經濟已成為平桂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

近年來,平桂區聚焦民營經濟發展目標,採取精准有措施,全力推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建立健區四家班子領導協調解決民營企業突出問題責任清單制度,持續深化“半月訪”活動,深入了解企業需求。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為企業提供優質、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務,打造對標粵港澳大灣區“一流營商環境”。

平桂區大力推進清廉民企建設,落實政商交往“正面清單”和“負面清單”,劃清“安全區”,嚴厲打擊破壞市場秩序、侵害企業合法權益的違法犯罪行為。抓好6方面33項穩經濟一攬子措施,保市場主體專項行動、民營中小微企業金融服務提升工程等政策的宣傳解讀,及時把各項惠企政策傳遞給企業。同時,全面落實減稅降費政策和降成本優環境措施。

分類施策破解難題,為民營企業發展化解壓力。針對融資難問題,建立健全政企銀溝通“零距離”工作服務機制,搭建“政銀企”融資平台,開展常態化融資對接活動﹔針對企業復工復產、轉型升級問題,加強對企業的財務救助研究和措施幫扶,幫助企業轉型渡過難關﹔針對企業用電、用地、物流、人才等要素方面的問題,因地制宜制定政策措施,破解企業要素制約瓶頸。

此外,平桂區深入開展補鏈強鏈延鏈專項行動,著力打造綠色高端碳酸鈣產業集群﹔大力培育黃金珠寶、大數據智能制造、服裝美妝、電商直播等新興產業。面向粵港澳大灣區開展精准招商,推動“駐點招商”“揭榜招商”等五個招商協同發力,引進黃金珠寶、大數據、服裝、美妝、電商直播等新興產業企業。深化與大灣區園區、高校、孵化器的合作,用好“東融人才工作站”和“廣西黃金珠寶設計產業學院”平台。主動完善對接大灣區的綜合交通運輸網絡,為全力東融提供有力支撐。(陶勝平、梁鐸耀、吳雨露)

來源:賀州市平桂區委宣傳部

(責編:陳露露、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