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探訪廣西柳州螺螄粉產業

台胞感嘆“小城故事多”

李嬌陽
2023年05月11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3年5月11日第3版頁面截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3年5月11日第3版頁面截圖

5月8日,台灣花蓮縣客家鄉村振興農商交流參訪團在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螺螄粉產業園內,參觀袋裝螺螄粉生產線。

5月7日至8日,台灣花蓮縣客家鄉村振興農商交流參訪團到訪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近觀該市發展脈絡。截至目前,已有3個來自台灣的參訪團赴柳州市交流,該市螺螄粉產業園是他們“打卡”線路中的必經之地。

“這是我第一次來柳州,在台灣的時候嘗過袋裝螺螄粉。”在參觀袋裝螺螄粉生產線時,台灣花蓮縣客屬會光復分會總干事范綱能表示,他通過抖音等社交媒體了解到“網紅”小吃螺螄粉,並因此認識了柳州。

近年來,袋裝螺螄粉暢銷海內外,帶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柳州市亦躋身“網紅”城市之列。“一碗粉帶火一座城”,成為這座中國西南“小城”的真實寫照。

“一碗小米粉能做成百億產業,這是一件令人驚奇的事。規模化發展的螺螄粉產業,也使當地農民受益。”台灣花蓮縣客家鄉村振興農商交流參訪團團長楊豐碩表示,花蓮縣以發展農業為主,柳州市的工業化思維在台灣的產業發展方面具有借鑒價值,兩岸在加強企業合作方面具有廣闊的空間。

當天,參訪團一行20余人還參訪了柳州市新能源汽車生產企業,並進行試駕體驗。該市是中國五大汽車城之一,被稱為“新能源汽車之都”。

“大陸發展突飛猛進。”台灣花蓮縣客屬會理事胡茂祥感嘆。時隔十余年,56歲的胡茂祥再度到訪柳州市。他表示,不少台胞看好在大陸的發展前景,因而來此創業,並扎根於此。

如今,柳州市的農業、汽配、電子科技等行業中,不乏台胞身影。“大陸廣闊的市場,為台胞提供施展一技之長的舞台,這也是他們留下的原因。”楊豐碩說。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3年5月11日第3版)

(責編:陳麗冰、李敏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