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柳江區穿山鎮平地屯300畝線椒“熱辣”上市

2023年05月05日10:3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青枝綠葉果兒長,辛辣甘甜任人嘗”。時下,正是線椒成熟上市的季節,柳州市柳江區穿山鎮高平村平地屯種植的線椒喜迎豐收,在剛剛過去的“壯族三月三”節日裡,該屯第一屆民俗文化節火熱舉行,爆炒線椒作為長桌宴和壯鄉美食品鑒裡一道特色菜深受廣大群眾和游客的青睞。因品質上佳,線椒更是成了市場裡的搶手貨,日採摘量高達上萬斤。

爆炒線椒深受游客青睞

爆炒線椒深受游客青睞

4月25日,在平地屯線椒種植基地,放眼望去,連片綠油油的線椒長勢喜人、挂滿枝丫,村民們分成多個小組有序地進行採摘、裝袋、打包、過稱、裝車……現場一派繁忙的景象,正在地頭收購辣椒的客商對基地所產辣椒的品質贊不絕口。

“我們有提前來考察過,平地屯種出來的辣椒個頭長、大,顏色深,皮薄,屬於A等等次,深受外地消費者青睞。我們要與基地長期合作,有多少收多少,直到收完為止,主要銷往湖南、四川等地。”來自來賓市的收購商張先生表示。

線椒喜迎豐收

線椒喜迎豐收

今年初,平地屯積極謀劃,看中線椒品種綠螺明珠種植市場前景好,在原有200畝豆角種植土地面積的基礎上,通過土地流轉和村民土地入股形式擴展了100畝土地,首次嘗試輪種線椒達300畝,預計每畝產量約3500-4000公斤,當前批發價為每公斤5.4元/公斤﹔根據市場價變動規律,按照平均價2元/公斤計算,預計產值約240萬元。

“我們基地辣椒供不應求,收購商來自全國各地,一天電話不斷,最高一天採摘1.1萬斤,目前訂單太多,收購商都得排隊。基地線椒上市期每天吸納周邊村民五六十人就業,本村村民不僅實現‘家門口’就業,還得到產業分紅,有兩份收入。”線椒基地負責人韋張決說,基地目前正在試驗種植十多個蔬菜品種,擇優用於一年四季輪作,打造穿山鎮“菜籃子”基地。

村民搬運線椒

村民搬運線椒

基地首次種植線椒就迎來大豐收,一直在基地務工的村民們看在眼裡激動在心裡,興奮之情溢於言表。“今年基地種植線椒實現大豐收,我們心裡很高興。現在村裡產業發展得越來越好,我們不僅以土地入股,還可以在基地務工,大家都努力去干活,用心經營基地。”村民譚初具開心地說。

線椒種植基地

線椒種植基地

近年來,穿山鎮平地屯圍繞“鄉村振興,產業先行”理念,在特色產業種植上做文章,以“黨支部+基地+合作社+村民理事會+農戶”模式,大力發展壯大“短、平、快”的特色產業,帶動轄區群眾“家門口”增收致富。線椒種植作為平地屯的新興產業,在鄉村振興、產業興旺中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下一步,該屯將充分發揮資源優勢,大力發展特色產業,打造產業品牌,通過品牌化、規模化經營,帶動鄉村休閑游發展,進一步增強村集體經濟的造血功能,助力農業增效,農民增收,鄉村振興。

韋蒙玲、蘭德波 攝影報道

(責編:陳露露、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