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桂林市公安局七星分局:重拳整治盜竊電動車(電瓶)違法犯罪

2023年05月10日15:1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桂林市公安局七星分局緊緊圍繞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以打開路,以打促防,對盜竊電動車(電瓶)類違法犯罪(以下簡稱“兩電”)保持高壓嚴打態勢,全力追贓挽損,取得了初步成效。

為打掉電動車電瓶盜竊、銷贓的黑色“產業鏈”,七星分局黨委組織精干警力成立專班,強化對盜竊電動車(電瓶)的警情的研判,持續深入開展電動車(電瓶)盜銷全鏈條打擊專項行動,保持嚴打高壓態勢,快偵快破,讓群眾真正分享破案成果。以打團伙、端窩點、斷鏈條為重點,充分調動全社會各種視頻信息資源,實施精准研判與打擊,全面提升打擊犯罪質量和效能。近期,合成作戰中心在工作中發現轄區內某小區發生多起電動車被盜警情,以此為線索,深挖出一個以李某樂為首的盜銷電動車的團伙,並掌握到該案涉及人員6人。隨后合成作戰中心聯合東江派出所開展統一收網行動,相繼在城區內搗毀5處銷贓窩點,抓獲嫌疑人6人,追繳贓車36輛,成功打掉了這一盜、改、銷犯罪團伙。

加強“協同”、聯合行動、破案挽損

分局充分發揮合成作戰中心打擊尖刀利刃作用,對發現的團伙案、銷贓系列案、盜改銷鏈條案,採取並案偵查,專案攻堅,長線經營等方式,與各警種、各單位聯合行動,集中統一收網,力爭破一案、抓一串,打一仗、安一片。今年以來,共抓獲涉案嫌疑人45人,追回涉案電動車70余輛,涉案電瓶160余塊。

七星分局不斷創新“快偵快破”機制,堅守“有贓必追”理念,以打擊侵財犯罪活動為重點,不斷拓展追贓挽損舉措,堅持把破案的句號畫在追贓挽損之后,努力實現打擊效果、社會效果的最大化,用實際戰果回應群眾的新期盼。3月17日早晨東江派出所在轄區某高校校園內舉行返贓大會,民警將追繳的25台電動車、6台顯示器和1台電腦主機返還給同學們,受到了學校師生們的一致好評。

源頭治理、全力“防范”、擠壓作案空間

打擊固然重要,防范更是根本。分局將每日、每周警情的研判結果快速推送至各派出所和巡邏大隊,由分局情報指揮中心結合案發實際,督促指導街面巡防警力有效開展巡邏防控,對轄區內警情高發時段及多發路段,開展針對性的巡查防控工作。與此同時,分局治安大隊牽頭召集轄區電動車修理業的100余名從業人員進行法律知識宣講和安全防范技能培訓,推廣使用電動車及電瓶實名登記APP,強化電動車修理和電瓶回收業管理。要求轄區派出所加大對轄區內二手車市場、修車店、配件店、鑰匙修配等行業場所的管控力度,加強與工商等部門的聯動配合,對修車店、配件店、典當行、鑰匙修配行業等開展經常性治安檢查,進一步形成有效震懾,擠壓犯罪空間。

2023年1月1日至4月30日,七星轄區“兩電”警情同比2022年下降43.1%,環比下降71.2%。

嚴打的鐵拳,一刻不停止!七星公安將通過打、防、管、控同步發力,重拳打擊各類違法犯罪活動,持續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何莉、鄧晉)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