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駐村輔警何緒偉:敢管事、能辦事、會調解

2023年05月08日09:0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何緒偉(左一)晚間走訪村民,開展平安宣傳工作。王文華攝
何緒偉(左一)晚間走訪村民,開展平安宣傳工作。王文華攝

在廣西平樂縣公安局沙子派出所會議室內,該局基礎管控辦的負責人鄧光艷與村輔警們圍坐一堂,召開每月一次的工作例會。大家總結近期工作開展情況,指出不足,分享經驗,暢所欲言、討論熱烈……

“這個星期我們村一名女子遭遇電信詐騙,接到勸阻指令,我趕快登門勸阻,可是那名女子在陽朔,電話裡我跟她怎麼解釋她都不相信我,后來我找到她家人配合,才使得她不上當受騙……”協中村委的村輔警小楊說道。

安隆村委的村輔警小何講到,轄區一名五保戶,常年體弱多病,女兒不在身邊,自己主動靠前對老人多加照顧,用真誠服務解決身邊小事、分擔群眾大憂。

治平村委駐村輔警何緒偉表示:“要懂得村民的心,還要懂得做工作。我們既然選擇了做這個工作,就要用心用力去做……”

之前,全縣農村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如群防群治力量不夠,日常治安管理、消防安全、警務服務、村民矛盾糾紛排查化解等方面工作不到位的情況仍然存在……

為進一步夯實基層警務基礎,破解基層社會治理工作難點和問題,全面推進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建設,在平樂縣委、縣政府和上級公安機關的堅強領導下,全縣公安機關推進 “1+3+3”“一村一輔警”暨“網格化”警務機制向全縣147個行政村(社區)全覆蓋,有效打通了農村警務“最后一公裡”。

沙子治平村委位於平樂、恭城兩縣交界處,毗鄰201省道,下轄13個自然村,實有人口3200余人。走進治平村委警務室,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干淨、寬敞、明亮,室內的牆壁上懸挂著的警務公開欄及村輔警“九大員”工作職責等相關規章制度一應俱全,讓人看起來舒心愉悅。

提起何緒偉,治平村委副主任付俊英贊不絕口。“有他在,我們村委什麼事都不用操心。他群眾基礎好,敢管事、能辦事、會調解,隨喊隨到。以前村民有矛盾糾紛都去找派出所、找政府,現在好啦!村民都是說去找偉哥,一年多來,再沒有人因為矛盾糾紛去麻煩過政府。”

2022年初,何緒偉通過考核和培訓,光榮地成了治平村委一名駐村輔警。參加工作以來,他迅速進入工作狀態,積極履行“九大員”工作職責,助力維護轄區安全穩定。

平樂縣大信農牧有限公司長沖能繁種豬場落戶沙子鎮治平村委,2021年列入自治區統籌推進重大項目建設。總投資3億元人民幣,累計完成投資1.9億元。

2023年3月份,大信農牧有限公司長沖能繁種豬場因果樹問題與村民鄧某產生矛盾糾紛,鄧某因此問題與大信公司進行協商,卻未達成一致意見。何緒偉得知該情況后,立即開展工作,詳細了解矛盾的起因始末,並著手糾紛化解。在政府工作人員、村委干部及何緒偉不懈努力下,雙方同意和解方案,簽字畫押、握手言和。

梁某某因修路引起與大信公司糾紛,何緒偉在了解了情況后,及時到現場查看情況,並組織雙方面對面調解。在包村工作組、村委干部的協助下,雙方達成一致調解協議,矛盾糾紛化解於萌芽狀態。

村民梁某與鄰居因地界問題發生爭執,了解情況后,何緒偉從問題根源入手,因“情”施策,釋法明理,在何緒偉耐心勸導下,雙方心服口服,最終各退一步,握手言和。

隨手翻開擺放在何緒偉辦公桌的《矛盾糾紛順手調工作記錄》,每一起矛盾糾紛都認真錄入當事人姓名、聯系方式、矛盾糾紛簡要情況、矛盾糾紛調解情況、達成協議主要內容,並由雙方當事人簽字畫押……每一頁都一絲不苟。

“我是認理不認人,幫理不幫親。”何緒偉笑道。

一年多來,何緒偉本著公正高效成功調解各類矛盾糾紛14起,一些疑難雜症通過村輔警工作得到及時有效化解,贏得了群眾高度認可,實現了“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交通執勤、巡邏防控、走訪調查……何緒偉每天的工作既充滿挑戰,又收獲頗多。在每天的忙碌中他的心態逐漸也發生了變化,起初他只是認為村輔警只是一份工作,但現在何緒偉認為這更是一份光榮而又沉甸甸的責任。

工作閑暇之余,何緒偉主動到派出所跟民警一同值班,學習歷練,學會沉著應對各類警情,做好每一次群眾工作。

2021年,治平村委110警情42條﹔2022年,110警情40條﹔2023年以來,110警情大幅下降,僅為2條,無刑事案件發生。(王文華)

何緒偉調解梁某與鄰居地界糾紛。王文華攝
何緒偉調解梁某與鄰居地界糾紛。王文華攝
何緒偉調解企業與群眾糾紛。王文華攝
何緒偉調解企業與群眾糾紛。王文華攝
何緒偉正在履行生態巡查員職責。王文華攝
何緒偉正在履行生態巡查員職責。王文華攝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