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百色右江區瀨浩屯舉辦首屆外嫁女回娘家感恩活動

2023年05月01日20:3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百色5月1日電 (記者沈泉池、嚴立政)5月1日,廣西百色市右江區永樂鎮南樂村瀨浩屯舉辦首屆外嫁女回娘家感恩活動。當天,瀨浩屯張燈結彩,整個村子喜氣洋洋,美酒飄香,熱鬧非凡。112名從瀨浩屯嫁出去的婦女身著盛裝,她們有的肩挑五色糯米飯,有的肩挑臘肉香豬,有的肩挑土雞土鴨……紛紛回來孝敬爹娘、敘述鄉情,表達外嫁女的思鄉念親感恩之情。

“今天,村裡許多從20多到70多歲的外嫁女回到村裡,給父母敬茶、洗腳、洗臉,載歌載舞表演節目,表達自己對父母的感恩,對家鄉熱愛。”南樂村黨總支部書記羅翠蘭說。

外嫁女唱起山歌表達感恩之情。瀨浩屯供圖

梁錦嬌是一名從瀨浩屯外嫁的婦女,自從2010年外嫁他鄉后,她一直對故鄉和父母懷揣著感恩之心。

據梁錦嬌介紹,瀨浩屯是少數民族村,村裡以壯族人口居多,近年來隨著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推進,老百姓的日子也越來越好,大家對民族文化的保護和傳承也越加重視。當天的活動是村民自發組織策劃,大家決定要把外嫁女回娘家報恩父母的壯族傳統習俗延續下去。

外嫁女肩挑特色美食回到家鄉。瀨浩屯供圖

外嫁女准備給父母洗腳,感恩父母。瀨浩屯供圖

記者還採訪到了從南寧舉家搬到瀨浩屯生活的“榮譽村民”梁平,他已經在這裡生活了十多年,這次活動梁平主動出錢出力。“瀨浩屯的村民淳朴、熱情,我第一次來到這裡就喜歡上這裡,現在和村民的關系非常融洽,我們一家已經完全融入這裡的生活。”梁平說,2010年偶然的機會來到這裡,就被村民的熱情和優美的自然環境打動,毅然決定在這裡定居下來。

特色美食展覽。瀨浩屯供圖

當天晚上舉辦文藝晚會。瀨浩屯供圖

文藝晚會現場。瀨浩屯供圖

當天晚上,村裡還舉辦了主題為“和諧兒女 醉美瀨浩”的文藝晚會,節目涵蓋小品、唱歌、跳舞、走秀等豐富多彩的類型,上台表演的嘉賓以本屯的出嫁女、媳婦、女兒和文藝隊為主,年齡小的來自村裡的幼兒園,年齡大的來自村裡老年文藝隊,甚至還有92歲高齡的奶奶上台表演。一個個精彩的節目把村民的熱情推向一波又一波的高潮。

據了解,瀨浩屯位於澄碧湖旅游景區、廣西最大土壩——澄碧河水庫大壩下方,距百色城區6公裡,交通便捷。村裡的特色農業有小番茄、芒果、西瓜等,是右江區無公害蔬菜生產示范基地。也是百色市第一批建設規模最大、距城市最近、交通最便利的社會主義新農村示范點。目前賴浩屯正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朝著共同富裕的目標闊步前進。

(責編:沈泉池、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