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台灣客家參訪團赴桂參訪

“希望台灣年輕人多到廣西走走看看”

蔣雪林 張雅潔
2023年05月08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3年5月8日第4版)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3年5月8日第4版頁面截圖

台灣花蓮縣客家鄉村振興農商交流參訪團5月4日至9日赴廣西壯族自治區賀州市、桂林市及柳州市等地參訪。台灣花蓮縣客屬會榮譽顧問楊豐碩在參訪期間受訪時表示,桂台兩地的客家青少年應加強交流,相互學習傳承客家文化。

在賀州,參訪團一行20余人先后參觀考察賀州江氏客家圍屋、桂台現代農業示范基地、炭沖村馬鞍寨等地,探尋客家文化傳承和鄉村振興“密碼”。

賀州江氏客家圍屋始建於清朝道光年間,是目前中國保存最完整、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古建筑之一。錯落有致的方形客家建筑、精雕細琢的百獸雕刻以及古朴典雅的明清家具,讓參訪團成員從中領略了客家人的人文歷史。

客家村落中,山歌世代傳。《客家迎客來》《月光光》《四海客家大團圓》……舞獅助興,歌舞傳情,賀州當地的客家民眾,以客家特色節目歡迎來訪的台胞,兩地同胞還一同高歌《客家本色》,唱出“天下客屬一家親,隔山隔水不隔音”的濃濃親情。

楊豐碩說:“這次來到賀州參訪,當地的客家孩子見到我們,都能用客家話表示歡迎,我們感到很高興。台灣現在客家人的小孩子客家話講得不太好,我們很希望兩地的客家青少年多交流。”

楊豐碩表示,客家文化非常具有特色,客家歌舞是客家文化的表現形式之一,桂台兩地的客家人,可以在客家歌舞領域多進行切磋。“這次來賀州,能在鄉下看到原汁原味的客家山歌和舞蹈,印象非常深刻。他們的有些唱腔,在台灣快聽不到了。我們想通過交流,把這些文化保存下來。”楊豐碩說。

台灣花蓮縣客屬會秘書長吳採勛表示,來到賀州,能用客家話跟當地鄉親交流,感到非常親切。“我們客家人的下一代有很多不講客家話,有些會講一些但講得不好。我們一直在推廣客家人講客家話。”他說。

吳採勛表示,這次到賀州參訪,看到當地很多小朋友穿著客家服飾,會跳客家舞蹈,講客家話,有種回家的感覺。“彼此都是客家人,我們都應該承擔起客家文化的傳承和發展使命,通過交流,加深兩地鄉親的友誼。”

參訪團成員范綱能表示,廣西當地的基礎設施建設得很好,當地的農業產業蘊含著很多商機,希望台灣年輕人多到廣西走走看看,會看到他們印象裡不一樣的大陸,不一樣的廣西,從中獲得創業就業機會。

作為廣西客家人聚居地之一,賀州擁有華南地區保存最完整、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客家圍屋建筑群。全市約有80萬客家人,超過60%的市民會說客家話,客家話是賀州除了普通話以外的通用語言。近年來,隨著桂台兩地交流合作的深入,賀州正逐漸成為桂台兩地客家文化交流的重鎮。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3年5月8日第4版)

(責編:李敏軍、陳麗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