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桂台各民族歡度“壯族三月三”

2023年04月28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3年04月28日第04版截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3年04月28日第04版截圖

桂台各民族歡度“壯族三月三”活動現場進行的舞獅表演。馮輝攝

據新華社南寧電 (記者趙歡)鑼鼓喧天,繡球高挂。近日,在廣西南寧青秀山景區,各族群眾身著各色民族服飾歡聚一堂,載歌載舞,2023年“壯族三月三”在這裡拉開帷幕。活動現場,台灣花蓮“甜心勇士”舞蹈團帶來的阿美舞蹈吸引不少游客駐足觀看。

“壯族三月三”是廣西少數民族傳統節日,也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每年農歷三月三,豐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活動便會在八桂大地精彩上演。

“來廣西參加‘壯族三月三’很多次了,今年人氣很旺,看到各民族同胞聚在一起唱歌跳舞,很興奮。”來自台灣花蓮的阿美舞者郭佩金身著改良后的民族服飾,在人群中舞動身姿,喜笑顏開。她今年還帶上了兒女共同參與表演。

郭佩金的女兒李欣芸是舞蹈團團長,在她看來,民族節日是民族自信的體現,參與節日慶祝活動,是對文化和習俗的尊重和欣賞,“參加‘壯族三月三’活動很有意義,能夠推動我們兩岸同胞彼此相近相親”。

《多謝了》《壯族敬酒歌》是南寧市武鳴區壯族小伙陸帥每年農歷三月三都會在家鄉舞台上展示的曲目。在他看來,“壯族三月三”不但能夠弘揚壯族優秀文化,還能促進壯族與其他民族團結和諧,展現民族風採。“農歷三月三這一天,我們同唱一首歌、共跳一支舞,這是一場多民族的大狂歡。”

在悅耳的迎賓歌聲中,2023年中華一家親——桂台各民族歡度“壯族三月三”活動在廣西民族中等專業學校舉辦。大陸及台灣各界人士、少數民族代表、青年代表等近200人與在校師生共慶佳節。

活動中,廣西與台灣兩地的表演者獻上了各具民族特色的歌舞表演,與會嘉賓還體驗了拋繡球、跳竹竿等廣西民族體育項目。

據悉,廣西通過舉辦中華一家親——桂台各民族歡度“壯族三月三”活動,搭建起桂台少數民族重大節慶交流平台,累計有台灣花蓮、台東等地100多個團組、2300多人來桂共襄盛舉,10多萬人次網上觀看。

活動最后,與會嘉賓手牽手,圍聚成同心圓,從高空俯瞰,多彩的民族服飾融匯成一幅民族團結的景象。

以“壯族三月三”為依托,廣西連續多年舉辦“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活動,打造出極具特色的民族盛會、富有廣西特點的文化旅游消費品牌。

據了解,2023年廣西“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文化旅游品牌活動將持續至5月22日,除開幕式外,還有民歌藝術節、音樂會、電視綜藝節目等9項重點活動,並將舉行超過1000場活動。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3年04月28日第04版)

(責編:陳麗冰、龐冠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