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三江:茶香飄出小山村 姐妹同心共致富

沈泉池 曾雅琪 羅軼 田方方 王桂林 吳江峰
2023年04月25日08:39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四月,廣西三江侗族自治縣同樂鄉同樂村春意盎然,當地近1700畝茶園正是採摘期,放眼望去,延綿起伏、錯落有致的茶園綠滿群山。茶農們穿梭在茶林間,嫻熟地將一片片嫩綠新芽採入茶簍。

每到採摘季節,榮家侗族三姐妹榮軍連、榮軍花、榮明孟都會早早起床,三姐妹分工明確,老大榮軍連負責種植茶葉,老二榮軍花負責加工茶葉,老三榮明孟負責銷售茶葉。

記者下午到達三姐妹的茶葉加工廠,剛採摘回來的茶葉清香四溢。制茶三分看原料、七分靠工藝。對此,榮軍花深有體會:“剛開始,我們隻銷售生茶原料,價格低,而且當天採摘隻能當天售賣,不能保存。”受制於市場價格和制茶技藝,榮家三姐一邊種茶,一邊摸索制茶。

多年來,在柳州市煙草專賣局幫扶下,當地的茶產業加快發展。該局積極收集規模茶廠培訓信息,引導村民外出學習茶葉制作技藝。榮軍花也是外出深造的“巧侗娘”之一。“制茶說起來簡單,就是殺青、揉捻和干燥三大環節,但要制作出好茶,就需要經驗和技巧了,茶青的篩選、殺青的溫度、揉捻的力度和干燥的時間,都非常講究。”如今,榮軍花說起制茶,滔滔不絕。

“現在和過去的散種不一樣,茶葉從種植到生產,再到銷售和品牌的打造,我們提供一條龍的幫扶,讓茶農更加堅定做大做強茶產業的信心。”該村駐村工作隊員,從柳州市煙草專賣局派來的吳勇軍感慨道。

“要不是你們煙草局的鼓勵和扶持,我可能早就放棄了。”老大榮軍連曾在吳勇軍慰問時感激地說道。

吳勇軍與茶農上山採茶。人民網記者 沈泉池攝

據了解,早在2002年,柳州市煙草專賣局就將同樂鄉同樂村作為幫扶聯系點,將發展茶葉作為龍頭產業重點扶植,免費發放優質茶苗、肥料,修建蓄水池、產業路等基礎設施,為茶葉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榮軍連就是從那時開始,跟著學習種植茶葉,從最初的3畝擴大到現在的10多畝。

三姐妹不僅加工自家茶園的茶葉,還在與55戶脫貧戶簽訂了收購協議。今年又引進了一套新設備,繼續擴大收購面。“今后將與更多的村民簽訂收購協議,收購價格會有保障。”談起今后的發展,三姐妹信心滿滿。

此外,三姐妹還打造自己的茶葉品牌——“侗家茶葉”。目前她們已經在縣城租了一間門面,自學茶道茶藝,廣交朋友,將自家茶葉發上朋友圈、抖音號……自己當起了“代言人”。如今,三姐妹每年銷量三江紅茶及綠茶10萬多斤。

2021年,柳州市煙草專賣局進一步加強對同樂村茶葉產業的扶持,指導同樂村將農產品列入助農產品目錄,侗家茶葉也在其中。2022年,三江縣煙草專賣局利用自身零售終端的優勢,聯系銷售渠道,為村民、消費者搭建起一個沒有中間商的銷售平台。

“看到我們的努力使群眾生活過得越來越好,我們深感欣慰,這是我們的初心,牢記自己的責任,做好自己的工作,積極為黨和人民奉獻自己的力量。”三江縣煙草專賣局局長(經理)李曉峰表示,隨著支柱產業得到長足發展,惠及的農戶越來越多,相信未來的同樂村一定會成為宜居宜業、產業興旺的美麗新村寨。

(責編:沈泉池、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