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賓陽縣“一書兩函兩談話”做實同級監督

2023年04月27日16:18 |
小字號

“2022年以來,我縣公安、司法系統共有25名黨員、干部被查出,說明黨風廉政建設仍然存在薄弱環節,需要採取措施,整改提升 。”不久前,南寧市賓陽縣紀委監委向該縣政法委書記發出一封《監督建議書》。

“監督建議書既是告知書也是督辦單,任務明晰、責任具體、時限明確,落實情況記入履行主體責任清單,並要求將整改相關材料徑送縣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該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

近年來,賓陽縣紀委監委將主體責任落實作為同級監督重點,出台了《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印發了《關於深化紀委對同級黨委監督工作的實施方案(試行)》,明確監督對象為縣“四個班子”領導及其他班子成員,同時明確監督重點,細化談心談話、履責提醒、廉政鑒定、定期報告等監督舉措,推動縣級領導干部以上率下、示范帶動,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頭雁效應”穩步推進同級監督走深走實。

該縣紀委監委建立“一書兩函兩談話”監督機制,進一步明確監督方式方法,針對縣領導分管領域全面從嚴治黨方面存在問題,及時發送《主體責任提示函》《監督提醒函》﹔對於專項監督檢查中發現的責任、作風方面問題,同步發放《監督建議書》,明確5-15個工作日內回復。以開展談心談話、任前廉政談話等為重要抓手,完善紀委書記談話提醒制度,健全廉潔提醒機制。截至目前,共發放《主體責任提示函》2份,《監督提醒函》7份,《監督建議書》4份,開展提醒談話 13人,解決問題12個。

為提升監督質效,該縣紀委監委建立“兩報告一提醒”機制,定期向縣委匯報同級監督開展情況,對發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或領導干部分管部門和單位管黨治黨問題較多的,及時提請縣委主要領導進行提醒談話﹔對存在重大個人問題的,在向縣委報告的同時,同步向上級紀委請示報告,以有力監督促進有效履職。截至目前,共向縣委反映報告問題2次 ,縣委書記對下級“一把手”開展提醒談話12人次,推動“兩個責任”有機貫通、一體發力。

“壓實了責任、規范了權力、解決了一些突出問題,我們將持續在建制度、立規矩上下功夫,抓好執行、抓好落實,同時結合實際,進一步細化、優化同級監督措施和辦法,真正將同級監督做深做細做實,推進同級監督常態化、長效化,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該縣紀委監委負責人表示。(廖偉均、馬佳妮)

來源:賓陽縣紀委監委

(責編:黃子婧、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